不明原因眩暈 恐是中風前兆讓中醫幫你調理

預防中風除了透過日常生活保健,也可透過中醫調理達到預防目的。

冬季是中風的好發季節,加上面對高齡化的社會,也提高中風的發病率,包括三高、頸椎病、動脈粥樣硬化、高脂血症、肥胖甚至不良的生活習慣等,都可能埋下中風的危險因子;高醫中醫部針灸科主任林宏隆指出,以傳統中醫而言,要防止腦中風發生,應從平時開始積極預防。

不明原因眩暈 恐是中風前兆

過去歷代醫家留下許多針對中風前兆預防的經驗,包括突然眼前出現一片黑,但數分鐘就自行恢復的暈眩、單手一指二指或三指麻木以及突然出現一側肢體麻木無力等現象,以及眼睛突然感到視物模糊,但多在一小時內能自行恢復,代表腦部血管出現狹窄,恐多為早期的中風警訊;林宏隆主任表示,預防中風除了透過日常生活保健,也可透過中醫調理達到預防目的。

根據患者證型 給予合適中醫調理

傳統中醫而言,中風與肝風、痰濕、血瘀、氣逆、陰虛、陽虛等有關,導致人體氣血失和、臟腑功能失調,促使氣機逆亂於腦;林宏隆主任強調,若為氣虛血瘀型,建議可使用丹參、黃耆各5公克加水煎煮當茶飲用,幫助達到補氣活血功效,但若屬於高血壓患者伴隨頭痛、頭脹等肝陽上亢型,則可使用天麻、菊花各5公克加水煎煮當茶飲用,達到滋陰潛陽功效。

按摩正確穴位 有助於舒緩中風前兆

另外,有糖尿病、動脈粥樣硬化等患者,且伴隨暈眩、耳鳴及頭痛等症狀的痰濁阻絡型,則可利用天麻、川芎各5公克加水煎煮當茶飲用舒緩症狀,至於有慢性疾病的肝腎陰虛型,則透過天麻、枸杞子、杜仲各5公克加水煎煮當茶飲用,達到滋陰降火等功效;林宏隆主任建議,除了透過茶飲保健,也可以按壓百會、風池、陽陵泉以及太衝等穴位,幫助提升腦部血液供應,有效預防中風找上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