險!火鍋湯頭藏高普林 喝多恐引發急性痛風

天氣轉涼,許多人喜歡吃火鍋暖身,但要小心,若吃太多恐使痛風找上門;豐原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胡宗慶指出,主要因火鍋湯頭含有高含量的普林,當新陳代謝後,普林就轉變成尿酸,一旦累積過多尿酸,就會埋下誘發急性痛風的危險因子。

27歲女為慶生天天狂吃鍋 竟引發急性痛風 

臨床上,一名27歲83公斤女子,前些日子左側腳趾突然出現紅腫、熱痛等症狀,甚至嚴重影響睡眠品質,就醫檢查後確診為急性痛風所導致;胡宗慶主任表示,進一步詢問後,雖女子沒有痛風家族史,但因爲了慶生,和朋友們連續吃了四五天的火鍋以及燒烤,也因此引發急性痛風找上門。

喝火鍋湯頭適量即可 避免痛風找上門

女子就醫檢查時,尿酸值數高達8.7,已超過標準值,所幸經藥物控制,以及飲食改善下,症狀已逐漸舒緩;胡宗慶主任指出,隨著天氣越冷,臨床上因急性中風就醫的民眾有逐漸增加的趨勢,主要因許多人吃火鍋時,都喜歡喝火鍋湯頭取暖,但隨著火鍋料越煮越多,雖然湯頭變得越濃郁好喝,但所含的普林含量也隨之增加,不得輕忽嚴重性。

想喝火鍋湯頭 選擇一開始煮的時機較佳

但吃火鍋並非不能喝湯,建議若想喝熱湯,可挑選喝一開始煮時的湯頭較佳,避免攝取過多的普林,埋下引發疾病風險;胡宗慶主任表示,若出現相關症狀時,也應盡快就醫檢查治療,避免症狀持續累積,促使疾病加劇,影響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