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亂吃補 健康「補」出洞

基隆巿張姓女子最近連續幾天吃火鍋「補冬」已腸胃不適,再吃了兩碗湯圓,結果出現肩痛、排便不暢、睡不安穩等症狀,署立基隆醫院中醫科發現她是腸胃補出毛病,無法供應四肢氣血,導致健康愈「補」愈大洞,提醒民眾進補應適量,冬至將屆,湯圓也不宜多吃。

中醫科醫師廖哲誼說,張小姐本來腸胃就不好,連續吃了幾天的薑母鴨、羊肉爐火鍋,已有脹氣不適的現象,卻又吃了兩碗性黏難消化的湯圓,出現左肩痠痛、腹脹加劇、夜晚易醒等症狀,甚至白天頭暈、精神差,這些都是腸胃引起的問題,經給予針刺脾胃穴道等方面的治療,已活動如常。

他表示,補冬可不能亂補,虛寒體質的適合溫補,如羊肉爐、燒酒雞,燥熱體質的可清補,像綠豆湯、仙草茶,至於不虛者,平常可喝能健脾的四神湯,把腸胃照顧好。「冬至」將屆,不少人當天要吃湯圓應景,糯米性甘溫,可補脾肺虛寒,治療小兒夜尿或拉稀,但性黏滯,病人和老人、小兒吃時最好切成小塊再吃,以免噎到。

包括腸胃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患者及減重民眾應少吃湯圓,他指出,因為糯米不易消化,澱粉含質高、包餡湯圓的熱量也高,不宜多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