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第四期口咽癌 量身訂製放射治療有效解決

個人化影像導引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是針對病患腫瘤分佈型態以及擴展範圍所量身設計,不僅能有效控制腫瘤,也能降低放射治療的副作用,對病患而言是一大新選擇。

臨床上,一名林姓男子日前因出現口腔異物感、舌頭活動異常及左側頸部腫塊等現象赴醫學中心檢查,經診斷確診為第四期口咽癌,但因腫瘤已侵犯至頸部血管導致無法手術治療,因而轉至醫院放射腫瘤科就醫,經個人化影像導引強度調控放射治療,且合併化學治療,不僅頸部腫瘤快速縮小,治療後兩週患者原本無法移動的舌頭已能正常活動。

針對腫瘤分佈設計治療 減少放射治療副作用

起初患者因害怕放射治療引起嚴重副作用,遲遲不願接受治療,直到經醫師詳細溝通後才願意接受治療;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梁永昌指出,個人化影像導引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是針對病患腫瘤分佈型態以及擴展範圍所量身設計,不僅能有效控制腫瘤,也能降低放射治療的副作用,對病患而言是一大新選擇。

治療計畫階段式調整 助正常組織降低接受劑量

梁永昌主任進一步解釋,隨著治療過程使腫瘤體積範圍逐漸縮小,這時放射治療計劃也會開始逐步階段式調整,幫助患者正常的組織器官降低接受的劑量,減少造成口腔及咽喉部位的副作用,也能使病患減輕不適感,經過治療後,林姓男子不僅逐漸恢復飲食,體重也逐漸增加,恢復以往體能活動。

治療過程能正常社交 讓病患保有生活品質

在完成治療後一個月,林姓男子回診接受磁振攝影檢查,原來的腫瘤及頸部淋巴也已順利完全消失;梁永昌主任強調,透過個體化、階段式、隨形影像導引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模式進行治療,過程中病患生活型態不僅不受影響,也能照樣正常進食與社交活動,讓病患能保有生活品質,癌後也能盡快恢復體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