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節點心這樣挑 牙醫師6點讓你遠離蛀牙

從聖誕節、跨年到過年,許多人都免不了放縱,嘴饞時吃些點心,除了熱量外,還要小心蛀牙問題!對此,美國牙醫學會(American Dental Association)衛教資訊網站「MouthHealthy」提供6點小建議,讓你挑對點心,佳節時既能飽足口慾,也可以防止蛀牙找上門。

小心牙菌斑 蛀牙、牙齦疾病找上門

根據《英國國民保健署》指引,蛀牙是牙菌斑分解糖份產生酸性物質,進而造成牙齒損害,如果牙菌斑持續累積,還會造成牙齦疾病,或者在牙齒末端或牙齦中積聚膿液,併發牙膿腫。

美國牙醫學會 6點教你挑點心

根據美國牙醫學會(American Dental Association)衛教資訊網站「MouthHealthy」建議:

(1)這個時間吃點心:

雖然只要適度,任何時間吃甜食都可以,但在正餐中或飯後吃甜點較佳,由於用餐時唾液分泌增加,有助於消除口腔中細菌產生的酸,且口腔被唾液潤濕後,有助清除食物殘渣。

(2)小心黏牙食物:

黏牙食物容易在牙齒上停留過久的時間,尤其是果乾類更要小心,食用這類食物後記得漱口或刷牙。

(3)飲酒適量:

喝太多酒精容易使口腔乾燥,容易蛀牙,飲用酒類應適度補水。

(4)小心硬糖果

吃糖果容易蛀牙,但更要小心堅硬的糖果,咬到可能會使牙齒斷裂,而堅果類也要小心。

(5)注意澱粉食品:

澱粉類食品容易卡在牙縫中,若吃完洋芋片、蛋糕等澱粉食物,應使用牙線,清除食物殘渣,以免產生牙菌斑。

(6)挑對食物,開懷吃

假日還這麼刻苦,人生怎麼過?其實很多食物都是好選擇,想吃點心時,可挑瘦肉,例如低脂牛肉、去皮的家禽和魚、低脂或無脂肪乳製品。年末是反省、思考健康飲食一個很好的時間點,或許改變飲食習慣,多吃全榖物、蔬果,有助維持整體健康,並保護口腔。


參考資料:

1. 英國國民保健署

https://www.nhs.uk/conditions/tooth-decay/

2. MouthHealthy

https://www.mouthhealthy.org/en/holiday-food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