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指外翻穿鞋爆痛 微創手術隔天就能下床走路

新竹一位16歲的少女,因為從小覺得姆趾外翻不美觀,一直覺得有點自卑,因此也不敢穿上人字拖鞋,進而向父母要求做手術矯正。經鄰居介紹至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骨科求診,發現其姆指外翻角度已達手術矯正的標準,經微創經皮截骨姆趾外翻矯正手術,數個的小傷口,每個不到半公分,隔天便可走路,傷口美觀對生活影響小,少女開心圓夢擁有漂亮腳丫子。

姆趾外翻矯正手術 微創手術傷口小且美觀

臺大醫院竹東分院骨科黃鼎鈞醫師表示,微創姆趾外翻手術過去一直侷限於較不嚴重的情況,且常因為矯正容易在三到六個月復發,所以許多病患因為疼痛還是選擇接受傳統矯正鋼板鋼釘固定手術,但也因為傷口為數公分,所以令許多不痛但求美觀的患者望之卻步。

而現在微創經皮截骨利用高速骨鑽僅需要在皮膚上開個不到半公分的傷口,就可以完成過去需要用小骨鋸完成的切骨,再配合上微創經皮固定系統(埋頭骨釘),數個小傷口就可完成傳統矯正手術;不僅適合愛美的女性,也適合擔心傷口癒合不良的患者,配合上足跟鞋隔天便可下床走路,適合忙碌的現代人。

正值發育期 生長導引手術治療免截骨

如果是還在成長中的女孩,黃鼎鈞醫師說,可以考慮不用截骨矯正,以微創經皮固定系統做「生長導引」,藉著調控生長板的生長,讓腳趾自然長正,不用截骨,恢復更快,手術的時機適合在初經剛來的時候,因為此時生長板還有約兩年才關閉,有足夠時間導引生長,而不至於導引過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