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腫塊導致嘴巴痛到張不開 拖到舌頭潰爛已太遲

一名60歲男性,長期有吸菸、喝酒、嚼檳榔習慣,兩年前發現口腔出現約3公分腫塊,但不以為意,直到嘴巴痛到張不開,甚至舌頭潰爛後才趕緊就醫,醫師確診為口腔癌第四期;黃純惟醫師指出,患者不僅脖子的淋巴結多處轉移,也無法開口說話,且因疼痛難耐,僅靠著止痛藥止痛並未及時就醫,才會使症狀逐漸加劇。

口腔內潰傷 超過兩週無法癒合快就醫

在台灣,口腔癌為男性十大癌症發生率第五位,其中若有吸菸、喝酒、嚼檳榔習慣的民眾,罹患口腔癌的機率又為一般人123倍;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黃純惟表示,當發現口腔內出現潰傷,且持續超過兩週都無法癒合,或口內和頸部出現不明腫塊時,就恐是口腔癌早期徵兆,應盡快就醫,否則一旦延誤至第四期,5年存活率僅約20%至30%。

治療第四期口腔癌 需大範圍切除病灶

所幸患者經手術順利取出全部舌頭及部分下頷骨,並安排化療及放射治療,但因吞嚥及說話功能還未恢復,仍持續積極接受長期復健;黃純惟醫師解釋,因患者屬於第四期,因此必須大範圍切除病灶,並透過化療及放射治療,以提升存活率,且後續仍持續接受語言及吞嚥治療,若有術後顏面缺損問題,則可藉由顏面重建手術,恢復患者自信。

若有抽菸嚼檳榔習慣 每兩年應一次口腔黏膜檢查

但因晚期口腔癌復發率高,因此即使接受治療後,仍得定期接受追蹤檢查,且平時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戒除菸酒、避免吃太熱或太辣的食物等;黃純惟醫師呼籲,若30歲以上有嚼檳榔或吸菸的民眾,建議每兩年應接受一次口腔黏膜檢查,且若發現口腔癌病灶時,應積極接受治療,避免接受來路不民的民俗療法,才能提高口腔癌的預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