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舉辦友信影展 醫病關懷播種醫療學子

大體老師啟用前,林先生每每思念發作,都從嘉義開車北上來看看妻子。透過紀錄片「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導演帶觀眾一起走過大體老師家屬的路。

回想紀錄片的拍攝歷程,大體老師丈夫林惠宗先生說,開心的事情,是想要看老婆就可以來見見她;當大體老師要啟動,開始讓學生學解剖課的那一天,是他最滿懷不捨的時候。

紀錄片導演陳志漢表示,學生本來解剖的是完全不認識的人,後來在教授安排下,要家訪大體老師的家人,讓他們更認識這位大體老師。大體老師成為他們第一個病人,開始了第一次的醫病關係,從紀錄片希望讓學生深切感受生死議題,懷抱感恩、關懷的心看待往後的醫學生涯。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全台巡映 傳遞生命教育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隨著「友你為伴 信福影展」,在友信醫療集團推動下,巡迴全台14間校園,感恩節前夕,回到初心發源地輔仁大學,傳遞生死議題的生命教育,讓醫療學子心存關懷,思考醫病關係。

輔仁大學神經解剖學蔡怡汝教授也是參與紀錄片主要被攝者之一,她說,大體老師是學生們求學過程中的第一位病人,也是用身體教導他們知識的無語良師,透過這個紀錄片,想讓學生思考及反省,他們曾受過很多人的幫助,任何醫病關係緊張的背後,還是要回到關懷病人的初心,或許這樣對他們情緒的緩解也是有幫助的。

友信醫療集團站台 盼醫療學子「醫路初心」

醫療是以人為本,輔仁大學從大一開始就規劃一系列生命教育,配合這次影展,與友信醫療集團一起特別舉辦「醫路初心 We care about life」感恩活動,向現場600為醫學院新生分享生命教育的重要。

友信醫療集團鍾元輔經理指出,希望能夠透過推動這樣的人文教育、醫學人本教育,傳遞出醫療技術再好,面對生命仍需要一顆柔軟的心。在學生未來所有職涯發展過程中,一定會碰到迎生、送死,透過紀錄片讓他們正視死亡,能夠在他們心中種下生命關懷的種子。

紀錄片主角林惠宗呼籲 社會大眾應正視大體捐贈

友信醫療集團今年邁入第65年,以「We care about life」為信念,實際行動回饋台灣社會,在醫界莘莘學子心中播下關懷的種子。主角林惠宗先生也期盼透過紀錄片的傳播,讓台灣社會正視大體捐贈的議題,讓醫療學子在無語良師指導下,貫徹醫者仁心,造福社會。

與會貴賓共同感恩無語良師的大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