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檢驗對症下藥 遏止抗藥性發生

因應世界抗生素週,奇美醫學中心宣示『我承諾合理使用抗生素』,邀請民眾共同響應,除了宣導正確使用抗生素觀念,並呼籲民眾從日常就應做好手部衛生的習慣,及按時施打疫苗,以達到全面防範感染; 奇美醫學中心感染管制中心主任湯宏仁指出,通常當感冒時,醫師會依據感染的細菌種類選用適當的抗生素,才能避免濫用抗生素,且對症下藥,並遏止抗藥性細菌的產生。

服用抗生素產生抗藥性 嚴重恐致命

抗生素自發明以來成功幫助治療許多患者,但隨著抗生素抗藥性的產生造成治療失敗;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藥師指出,主要因抗生素的濫用,導致具抗生素抗藥性微生物的產生,這時不僅會使更多生病的患者無法痊癒,更可能因此致命,因此如何正確服用抗生素才是治病關鍵,不僅要遵循醫師建議,且一定要吃完整個療程。

智能化檢驗 精準擬治療策略

為使醫師能使用最合適的處方給予治療,如何培養真正的病原菌結果正是關鍵;奇美醫學中心感染管制中心主任湯宏仁指出,奇美醫學中心於今年5月引進「微生物檢驗自動化設備以及影像掃描系統」,透過智能化檢驗方式,不僅提高檢驗效率,更能快速獲得檢驗結果,精準為病患擬定治療策略。

正確使用抗生素 為自己健康把關

病患使用抗生素後,可能會出現包括燥熱、心悸、搔癢、皮膚紅疹、發熱、頭暈等不適症狀,這時一定要詳細紀錄並向醫師反應,才能幫助醫師隨時調整適合藥物,達到治療效果;奇美醫學中心感染管制中心主任湯宏仁呼籲,遵從醫師與醫療團隊指示使用抗生素,並養成平時做好衛生習慣,且定時施打疫苗,才能真正為自己健康把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