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下健康未爆彈 世衛:8成青少年運動不足

埋下健康未爆彈 全球逾8成青少年運動量不足!青少年每天應至少運動60分鐘,世界衛生組織(世衛)最新研究卻發現,全球每5名有4名11-18歲的孩童運動量不足,且女孩問題更嚴重。研究推論,課業壓力以及電子產品的生活方式是原因之一。世衛Regina Guthold博士指出,運動不僅關係健康,更能促進孩童的認知功能,有更好的學習和社交能力。

青少年不運動 世衛改善成果欠佳

根據《BBC》報導,世衛調查了全球146個國家,比較各國11-18歲孩童,從2001年至2016年的運動量變化。研究發現,男孩的運動不足率從80%下降到78%,而女孩的運動不足率則保持在85%。而且,高達27個國家,女孩的活動不足率突破90%。根據研究數據,2016年台灣男孩和女孩的運動不足率,分別是79.1%和89.8%。

各成員國同意2030年要將運動不足率降低15%,但這項成果顯示,世衛改善青少年不運動的成果不佳。

每天運動60分鐘 提升學習能力

世衛建議,5-18歲孩童每天應至少運動60分鐘,這類中度和劇烈運動包含跑步、游泳,足球等。中度和劇烈運動的區別在於,進行中度運動時,仍然可以說話,但劇烈運動會喘不過氣來聊天。世衛Fiona Bull博士認為,這不是一個荒謬的目標。

保持運動習慣,可以減少心臟疾病、中風和糖尿病,缺乏運動使1/4成人陷入危險。Regina Guthold博士提到,運動量多的青少年,較容易變成活動力高的成年人,且運動有助於大腦功能發展,提升學習、社交能力。

青少年怎麼了? 專家;課業壓力和3C

為何青少年不想動了?Fiona Bull指出,這有多重元素,其一是大人重視學業,而忽略體育;另外,3C產品改變了新世代的生活方式,這類娛樂會爭奪運動的時間。其他原因則包括運動設施的可近性、社會安全問題等。

至於女孩問題更加嚴重,研究作者Leanne Riley表示,除了社會不鼓勵女孩太活躍外,運動設施對女孩不友善也是問題之一,更重要的是運動似乎較不吸引女孩。

《衛報》報導,加拿大東部安大略省研究所兒童醫院的Mark Tremblay博士認為,電子革命從根本上改變了人們的運動、居住、學習、工作、娛樂和旅行的方式,人們越來越常待在室內。「人們睡的少,坐的多,不常走路,更經常開車,做的體力活動少,而且他們習慣了。」這些改變對人類健康產生深刻影響。

參考資料:

1. Global epidemic' of childhood inactivity.

2. More than 80% of adolescents not active enough, warns WHO.

3. Regina Guthold et al. Global trends in insufficient physical activity among adolescents: a pooled analysis of 298 population-based surveys with 1.6 million participants. Lancet Child Adolesc Health, 2019.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