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到無法工作!類風濕性關節炎全方位照護 降低未來失能

A小姐是一名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最初僅感覺早晨手指脹痛,沒想到數個月內情況惡化,嚴重影響工作及生活,才趕緊就醫治療,但隨著口服藥物而來的副作用讓她感到不安,而自行購買各式各樣的藥品和健康食品,越吃越多,卻也對治療失去耐心……

類風濕性關節炎易延誤 影響關節、重要器官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由於免疫系統異常,引起以關節為主的發炎反應,若未即時獲得治療與照護,會造成不可逆的關節變形,甚至影響重要組織器官,例如間質性肺炎或血管炎,降低生活及工作能力,也將增加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及罹癌風險,影響存活。一般來說,類風濕性關節炎越早治療效果越好,但根據臨床觀察,病人在初期容易誤以為是其它軟組織疾病,例如:退化性關節炎、肌腱炎、腕隧道症候群,或是痛風,而未能適時獲得良好的醫療照顧。

雙和醫院風濕免疫科團隊 培養患者正確觀念

雙和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張又升表示,像A小姐這樣的案例並不少見,需要醫護團隊培養患者正確藥物觀念並定期追蹤,才能有效控制病情。雙和醫院風濕免疫科整合各職類醫事人員,幫助病人生活調整、疾病自主管理,並提供心理支持。個案管理師完整病情評估,能協助醫師做出更準確的醫療決策,並利用候診空檔,提供病人一系列完整衛教資訊。張又升說,超音波是風濕免疫醫師的第二個聽診器,可以廣泛的應用在各種風濕免疫疾病上,部份診次會搭配超音波檢查,即刻檢測關節結構及發炎程度,除了無須再耗時排檢之外,也能讓民眾了解疾病狀況。

現今藥物治療雖有大幅進步,但張又升發現患者常因不正確的訊息或不熟悉藥物,自行停藥或減藥,而無法有效控制病情。院內特有的「藥師門診」提供病人藥物諮詢,建立正確用藥觀念,對於多重用藥病人,也能給予詳細的整合評估,大大減少病人治療的不安感,增加用藥遵從性。除了藥物治療,復健運動也很重要,物理治療師協助病人降低不適感、提升關節活動度,進而提高生活品質。

免疫調節劑沒效 考慮生物製劑

目前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以免疫調節劑(DMARDs)為主,若已使用2種以上藥物治療,效果皆未達標,經醫師評估後,可考慮合併使用生物製劑,而目前也有單獨使用就有極佳療效的生物製劑,能降低患者用藥負擔。根據臨床試驗證實,生物製劑可以更精準幫助病情嚴重或是對傳統免疫調節劑療效不佳的患者,有效減緩關節破壞,並預防長期發炎造成的併發症。

張又升提醒,病人仍必須按時抽血檢驗,遵從醫師指示、持續治療,把病情控制到最好,才能享受生活好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