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屢戒屢敗! 專業醫師提供你妙方

吸菸不僅會造成肺、心臟血管,與全身各器官系統的損傷,更會埋下好發癌症的危險因子,因此唯有及早戒菸,才能對健康有助益;高醫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政航指出,戒菸後不僅心情會改善,包括體力以及血液循環都會開始變好,甚至降低誘發心臟病的風險,但戒菸不容易,許多想戒菸者,往往不到幾個小時就會感到全身不對勁,開始想吸菸,又以戒菸第一個星期情況最為明顯。

中度菸癮者決心戒菸 較不易成功

許多吸菸者即使下定戒菸的決心,但卻得面對尼古丁濃度變化導致的心煩、疲憊、易怒、不安等情緒,導致一不小心可能又開始吸菸;吳政航醫師表示,通常每天吸菸量不到10根的人,戒菸較為容易,但若每日吸菸量超過20根以上的人,即使有決心,戒菸還是不易成功,這時可透過戒菸藥物,幫助戒菸之路一臂之力。

口服藥緩慢釋放尼古丁 幫助穩定情緒

戒菸藥物分為尼古丁製劑與非尼古丁的口服藥,其中像是尼古丁製劑,又分長效從皮膚吸收的貼片與短效從口腔吸收的口嚼錠,以貼片而言,會透過釋放尼古丁幫助心情穩定,至於口腔吸收的尼古丁藥效則發生要8至10分鐘,遠比吸菸的1分鐘慢很多,不用擔心成癮性;吳政航醫師解釋,但尼古丁製劑仍有副作用,像是貼的地方皮膚會紅或使嘴巴感到麻辣等現象,必要時也應諮詢專業的醫師。

成功戒菸又停藥者 仍不能掉以輕心

另外,目前也有最新型的戒菸非尼古丁類藥物「戒必適」,因含有部分尼古丁藥效,吸菸者使用後會自動不想吸菸,即使吸菸,味道也不佳;吳政航醫師呼籲,戒菸藥物其實副作用不大,加上成癮性比吸菸低,建議中度菸癮者可使用藥物幫助自己提早戒菸,但要記住戒菸且停藥之後,還是可能在1至3月恢復感覺,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