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房顫動患者 靠這三點脫離中風險境!

83歲的呂奶奶某日在家看電視,突然間半身乏力意識不清倒地,家屬緊急在20分鐘內將她送往衛生福利部旗山醫院急診,經診斷是缺血性腦中風,且呂奶奶因心房顫動有服用新型口服抗凝血劑,若想要進一步接受中風緊急治療,需先恢復凝血功能才能避免大出血的風險。所幸,呂奶奶服用的新型口服抗凝血劑有反轉劑,能於短時間內恢復凝血功能,經反轉劑施打後接受靜脈血栓溶解治療,提升了治癒率。

把握中風「快送醫」原則 提升治療成功率 

衛生福利部旗山醫院神經內科蔡松年主任表示,院內在短短兩個月內就協助了三起服用新型口服抗凝血劑的心房顫動患者,因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經施打反轉劑,再接受靜脈血栓溶解劑成功治療的案例。首先是他們服用的抗凝血劑剛好有對應的藥物,在短時間內恢復了凝血功能,因此能及時接受靜脈血栓溶解治療,但最重要的是,他們把握了中風「快送醫」原則,皆於3小時內送達醫院急診,掌握急救黃金時機,因此能順利治療。

蔡松年主任解釋,心房顫動患者之所以容易發生中風,是因患者的心房收縮功能異常,因此容易形成血栓,而當這些血栓隨血液四處流動時,若流到腦部造成阻塞,便引發腦中風;若血栓流到肺部,便會形成肺栓塞,有相當高的致命風險。

遵從醫囑用藥 反轉劑為風險帶來多一層保障

因此,若確診有心房顫動,必須依照醫師囑咐用藥,切勿自行停藥或更改服藥次數,日常生活中更需留意跌倒、骨折等意外發生,若不慎受傷出血,會因為凝血功能被藥物延長,而有出血不止的現象;蔡松年主任提到,此時若使用的抗凝血劑有專一反轉劑,能有多一層的風險保障,快速恢復凝血功能。選擇用藥前,建議可以與醫師進行討論,評估適合的用藥。

蔡松年主任提醒,台灣心房顫動盛行率高,約有23萬人患有心房顫動,由於症狀不明顯因此常被忽略,呼籲若出現心悸、頭暈、呼吸困難等症狀,或雖無症狀但有危險因子的族群,例如年齡65歲以上、高血壓、糖尿病、心衰竭、曾發生過中風等等,應至醫院定期檢查,才能早期診斷、早期預防併發症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