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登十大死因第三位 俠醫也因肺部感染過逝

2018年國人十大死因中,肺炎乃僅次於惡性腫瘤與心臟病之後的第三大死因。慢性腎臟病病人隨著腎功的的退化,免疫系統也被大大干擾,這群病人得到肺炎後的死亡率明顯高於一般人!嚴重感染往往造成急性腎衰竭,有些慢性腎臟病患者可能因此便進入長期洗腎的行列,若能恢復,研究也發現曾經發生急性腎衰竭的病人、日後進展至末期腎病而需要長期洗腎的機率也增加了。

慢性腎病免疫差 施打肺炎疫苗做保護

安南醫院腎臟科張凱迪醫師表示,肺炎鏈球菌是一種常潛伏在人類鼻腔中的格蘭氏陽性球菌,型態上有莢膜,由於顯微鏡下的型態常成雙成對存在,又被稱為肺炎雙球菌。

基於目前仍無良好有效的藥物來扭轉腎功能的衰退,因此施打肺炎疫苗除了能減少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的保護,也可能帶有避免因急性腎衰竭導致腎功能加速衰退的潛在好處。

免疫力不佳易感染 6種人皆列高風險群

張凱迪醫師指出,免疫力不佳的族群屬肺炎的高風險群,包括:(1) 5歲以下的小朋友及65歲以上的老人、(2) 患有心血管疾病、肺病、肝病、糖尿病或腎病 (慢性腎臟病或腎病症候群);(3) 癌症病人;(4) 接受類固醇治療、(5)菸癮、菸癮患者;一旦細菌侵入呼吸道,會很迅速地便發展出肺炎、菌血症、腦膜炎等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故疫苗所帶來的預防效果,在這群病人身上的效果益發重要。

感染是造成死亡的前3大原因 其中以肺炎為最

最後,張凱迪醫師也補充,菸也是引發腎臟病的危險因子,因吸菸後血壓會升高,導致蛋白尿的發生,而高血壓又是引起跟加重腎臟損傷危險因素之一,再者吸菸也會增加腎臟血管阻力,增加血液中某些可能會導致血管收縮的物質含量,進而損傷腎臟。

此外,感染是造成腎臟病人死亡的前3大原因,其中肺炎最麻煩;連洗腎長達20年的「俠醫」林杰樑也因肺部感染過逝,所以腎友千萬不可小看肺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