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癌一定要靠微創手術?! 醫:守住黃金線2公分 

一位48歲單身未婚的林小姐,檢查發現她大量腹水,並有卵巢腫瘤,後續確診為第三期卵巢癌。國泰醫院婦產科黃家彥醫師分析,林小姐的病情不適合接受內視鏡微創手術,必須採用傳統剖腹手術。果然術後林小姐恢復情形良好,接著6次化學治療,目前定期門診追蹤中。

初期子宮內膜癌、卵巢癌 適合微創手術

另一位60歲陳女士,10年前停經,最近一兩個月開始出現停經後陰道出血,透過超音波檢查發現,子宮內膜厚度達1公分。後續進行子宮內膜切片病理報告呈現惡性,即所謂的子宮內膜癌。經由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檢查,判斷為第一期早期子宮內膜癌。黃醫師幫陳女士進行內視鏡微創手術,陳女士術後恢復良好,接受定期門診追蹤中。

「內視鏡微創手術」 優勢傷口小、恢復快

黃家彥醫師說,內視鏡微創手術是利用腹腔鏡或是達文西機器手臂系統進行手術。有別於傳統剖腹手術,內視鏡微創手術是利用3到4個,1公分以下小傷口進行手術。

內視鏡手術具有傷口小,出血量少,恢復快,住院天數短的優勢,而且手術視野會放大,手術醫師可以將病灶看得更清楚。然而並不是所有的婦癌手術都適用「內視鏡微創手術」,必須經由專業的婦癌科醫師判斷。一般適合的情形為早期子宮內膜癌與早期卵巢癌。

晚期婦癌採微創手術 當心癌細胞擴散疑慮

晚期的子宮內膜癌、卵巢癌,因為有癌細胞藉由內視鏡手術,而有擴散疑慮。至於子宮頸癌部分,根據新英格蘭雜誌(NEJM)2018年11月一篇論文指出,微創內視鏡子宮頸癌手術跟傳統開腹手術相比,病患4.5年的存活率會降低10%(微創內視鏡子宮頸癌手86.0%,傳統開腹手術96.5%);黃家彥醫師認為,2公分以下的腫瘤,術前影像檢查未有淋巴轉移的子宮頸癌患者,才適合採微創內視鏡手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