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引進核磁共振新技術 放療精準又升級

核磁共振結合放療新技術,癌症看得見!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日前簽下首座核磁共振影像導引直線加速器,放療更精準,不受呼吸、心跳或吞嚥干擾,讓醫師看清腫瘤變化,及時調整照射,降低副作用。高醫癌症中心主任黃志仁表示,MR影像引導可避免輻射,更清楚辨別腫瘤軟組織,適用於胰臟癌等位置刁鑽的癌症治療,是放療一大進步。

造福南部癌友 高醫引放療新技術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侯明鋒與醫療集團執行長李惇,簽訂先進的核磁共振影像導引直線加速器,是結合磁振掃描和直線加速器的新技術,藉由放射治療前執行核磁共振影像定位,讓醫生清楚看到腫瘤位置及形狀變化,可立即調整放射線照射的腫瘤部位。

侯明鋒表示,此次引進核磁共振影像導引直線加速器,是用非游離輻射的MR影像,可在不增加人體輻射劑量下透視人體,提升每日治療擺位的準確性,可每天隨腫瘤變化更改治療計畫,治療中更能自動化控制照射時機,提升治療效果並降低正常組織損傷。

放療邁入個人化治療 精準照射減輕副作用

「手術邁向機器手術時代,藥物則演變為標靶治療,放療也將進入個人化治療時代。」黃志仁解釋,過去透過X光導引,但在數分鐘至數十分鐘的照射中,體內器官受到呼吸、吞嚥、腸胃蠕動、心臟跳動、膀胱體積改變等影響,上述都會改變腫瘤位置。儘管,傳統放療以放大照射範圍,確保腫瘤照射足夠的輻射劑量,但也讓周遭正常組織受傷害,加大副作用。

舉胰臟癌為例,由於腫瘤可能接近十二指腸,放療中難免誤傷而有副作用。黃志仁主任說,透過MRI影像導引,能辨別腫瘤與周遭組織,縮小治療範圍,更可即時監測,隨著腫瘤變化調整治療方針,有助減輕治療次數,減少副作用風險,獲得更好治療。

「看見腫瘤再治療,看清楚再治療。」黃志仁總結該直線加速器可提供三大臨床優勢:一、精準定位和快速劑量預測;二、根據每日解剖變化調整治療計畫;三、治療中即時追蹤腫瘤。

癌症看得見 高醫預計2020年6月啟用

美國原廠公司營運長Shahriar Matin提到,歐美研究顯示,該設備有助提升胰臟癌治療成效,期盼亞洲盛行的胃癌、肝癌、肺癌等,也能獲得不錯成果。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期許,高醫能成為亞洲基地,成為臨床示範中心。侯明鋒則提出,高醫此次添購核磁共振設備,預計將在2020年6月院慶前啟用,造福更多南部病患。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日前簽下首座核磁共振影像導引直線加速器,放療更精準,不受呼吸、心跳或吞嚥干擾,讓醫師看清腫瘤變化,及時調整照射,降低副作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