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爸叫母」!手腳趾頭腫痛如『金包銀』 醫師的解方讓他能再度穿上鞋

一位85歲家住雲林的老翁黃昭農,4年前,因肺腺癌手術後腫瘤指標仍偏高,開始服用標靶藥物治療,病情雖得到控制,但出現皮膚搔癢、腹瀉等副作用,尤其出現化膿性肉芽腫,手腳指頭腫脹宛如「金包銀」,無法好好洗澡、穿鞋,經醫師以硝酸銀藥水治療後,1個月明顯改善,回診時由醫師贈送一雙球鞋並為他穿上,讓他開心說:「4年了,總算可以穿上鞋子了!」

標靶藥物控制肺腺癌病情 副作用疼痛忍4

從商的黃老先生菸齡約30年,65歲退休後都未再抽菸,平日生活作息規律、飲食清淡,每天走路運動。2014年做胸腔X光檢查,發現左上肺葉有3.3公分腫瘤,立即轉介至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科進一步檢查,確診為「肺腺癌」。自費服用肺癌標靶藥物,1個月後腫瘤略縮小,並會診胸腔外科安排開刀,將左上肺葉楔形切除,術後檢驗腫瘤指標仍偏高,開始長期每天服用標靶藥物。

但黃翁服用肺癌標靶藥物不久,全身出現皮膚乾燥、皮疹、搔癢、腹瀉等副作用。在服用肺癌標靶藥物1年後,身體已適應藥效,但手腳趾頭共20隻同時連續性或輪流的出現化膿性肉芽腫。雙腳拇趾,穿上包頭皮鞋、窄版脫鞋,腳趾頭稍微頂到,就疼痛難耐天天「哀爸叫母」,只能選擇穿寬大的鞋子,手腳趾頭腫脹宛如「金包銀」。前後有4年時間無法享受洗澡的樂趣,連日常看來最輕鬆的走路運動也因無法穿鞋而中止。

硝酸銀藥水治療副作用 1個月後顯著改善

今年8月經介紹,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邱足滿,以硝酸銀藥水治療,讓他每天早晚點藥水,才治療1個月即顯著改善;黃翁9月回診時,還特地穿上運動鞋給邱足滿看,感謝她讓4年來無法穿鞋的老人重拾信心。

邱足滿表示,肺癌標靶藥物是一種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這些表皮生長因子對於皮膚正常功能維持相當重要,抑制這種生長因子雖然能夠幫助控制肺癌,但是皮膚相關的正常功能也被抑制,最常見的就是紅疹在臉上、頭皮、軀幹部、皮膚乾燥、皮膚癢、黏膜受損、甲溝炎。

這些副作用雖然不會危及性命,但卻會影響生活品質。因此,保養重點是用清水或溫和的沐浴乳清洗皮膚、大量塗抹保濕乳液,撐傘、戴帽子、穿長袖防曬衣物及塗抹防曬乳液來避免陽光造成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