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為何加劇氣喘? 研究:肺部會囤脂肪

以為肥肉都在腰部嗎,其實肺部也會累積脂肪!澳洲西澳大學分析52人的肺部組織首次發現,肺部也會囤積脂肪,且BMI越高的人囤積越多。該研究可初步解釋肥胖與氣喘的關聯,西澳大利亞大學副教授Peter Noble認為,肥胖易加劇肺部發炎,增加氣喘風險,且脂肪會讓呼吸道增厚,限制空氣流入肺部,也增加了氣喘風險。

肺部也會囤積脂肪 越胖堆越多

《現場科學》報導,研究領導人John Elliot表示,研究人員一直在研究呼吸道疾病與呼吸道變化的關係,而他們注意到呼吸道壁中積聚了脂肪組織,懷疑與體重有關。

研究團隊分析52位患者的氣道組織樣本,其中16位是因氣喘相關疾病死亡的人,21位有氣喘卻死於其他原因,以及15位沒有氣喘病史的死者。研究人員共分析了1400個呼吸道樣本,經過特殊染色後,發現脂肪組織會累積在肺部,且BMI越高的人囤積越多。

研究指出,累積脂肪似乎會改變呼吸道的正常結構,並引起肺部發炎─這可能解釋了肥胖患者氣喘風險增加的原因。

肥胖與氣喘風險有關 氣喘患者要控制體重

「肥胖增加肺部負擔,易使肺部發炎,加重氣喘症狀。」Peter Noble告訴《BBC》,他們的研究更揭露了另一項機制,「我們認為脂肪佔據呼吸道空間,造成呼吸道增厚,限制了空氣進出肺部,至少可以部分解釋肥胖讓哮喘加劇的原因。」

針對這項研究的下一步,歐洲呼吸學會主席Thierry Troosters表示,將要探討減肥是否能減少肺部脂肪堆積,也提醒氣喘患者,應多運動來控制體重。

英國胸科學會科學委員會主席Elizabeth Sapey則說,這是首次證明體重會影響肺中氣道的結構。隨英國肥胖率上升,解答了為何氣喘是重大健康問題,且對氣喘治療的新法式有重大意義。但她也認為,該研究仍太小,應繼續擴大探討。

參考資料:

1. Fat Can Build Up in Your Lungs.

2. Fat found in overweight people's lungs.

3. John G. Elliot, Graham M. Donovan, Kimberley C.W. Wang, Francis H.Y. Green, Alan L. James, Peter B. Noble European Respiratory Journal 2019; DOI: 10.1183/13993003.00857-2019.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