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怕皮膚癌「黑色素瘤」! 新療法可降3成復發死亡率

黑色素瘤是一種轉移性強的皮膚癌,病人發現時往往已經是晚期,且治療後平均2名患者就有1位會復發。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抗PD-1單株抗體面世為黑色素瘤患者帶來治療新希望,醫師指出,其特點是無需確認是否存有基因突變既可接受治療,療效能降低三至四成的復發或死亡率。

黑色素瘤轉移能力強 4成患者發現時就晚期了

黑色素瘤是一種黑色素細胞發展成的皮膚癌,惡性程度高且轉移能力強,可能長在皮膚任何一處,但最常發病在腳掌、腳趾或指甲下方,許多病患以為是痣或胎記而延誤就診,治療相當困難。

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廖怡華指出,台灣近4成患者初診時就是第三期或第四期,即便接受手術治療,晚期復發率仍超過6成。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主任張文震表示,癌症基因突變BRAF患者約有16%,可以考慮標靶藥物治療,而剩下84%無BRAF基因的患者,只能以介白素、干擾素治療,效果有限卻副作用強烈。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抗PD-1單株抗體 降3成復發死亡率

張文震主任指出,2018年諾貝爾生醫獎癌症免疫治療之一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抗PD-1單株抗體,無需考慮黑色素瘤患者BRAF基因問題,療效能降低三至四成復發或死亡率,長期追踪兩年腫瘤無復發比例高達6成,是黑色素瘤術後輔助治療與無法手術患者相當重要的治療方式。

張主任建議,避免復發、延長存活期是黑色素瘤的治療目標,越早接受抗PD-1單株抗體治療越好,藥物副作用導致治療中斷的比例小於一成,優於傳統治療,能讓病患接受術後治療不影響生活品質。

痣有這幾項特點要當心 儘速就診探究竟

廖怡華醫師建議,如果身上有痣,觀察幾項特點:不對稱、邊緣不光滑、顏色不均、直徑大於0.5公分、外觀變大或有變化,來決定是否需要盡快就診。現有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抗PD-1,可以提供給患者作為新的治療選擇,面對難纏的皮膚癌,及早治療別輕言放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