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還是憂鬱?「這些症狀」竟是警訊,須留意

經歷一輩子打拼工作、養兒育女的辛勞後,成功老化是所有老年民眾的期盼。然而,在老化的過程中,生理心理狀態會因為功能退化、生理疾病、環境壓力等因素發生改變,如何維持「認知功能」和做好「情緒調適」,是老年心理衛生非常重要的課題。

草屯療養院老人精神醫學組高靜玲醫師表示,開始忘東忘西,或是因為時間地點等方向感不好,而迷路的狀態,基本上,都可能處於輕度認知障礙的階段。輕度認知障礙是失智症前兆,若是早期發現,治癒率可高過九成,所以提醒大家多關心長輩,把握治療時機很大的機會,可以延遲老化保持健康。

年老女性憂鬱高於男性 心情身體不適需注意

高靜玲醫師表示,做好「情緒調適」,也是成功老化的重要課題。在一般老年人口中,憂鬱症的發生率達約20%,女性憂鬱症比例較男性高一倍。老年憂鬱症的症狀,除了心情低落以外,很多是以身體不適來表現,導致個案不斷的就醫做檢查。

早期篩檢失智症 治癒率高達九成

高靜玲醫師進一步說明,許多民眾聽到「認知功能」,首先都會聯想到記憶力。「認知功能」除了記憶力之外,同時,還包含了注意力與方向感,是銀髮族能夠維持日常生活的基本能力。

高靜玲提醒,老年憂鬱症,有可能發生暫時性的認知功能變差,例如記憶衰退及反應遲鈍,而被一般人誤認為是失智症。當懷疑家中長輩有老年憂鬱或失智的徵兆時,及早就醫診斷。

服務南投偏鄉民眾 草屯療養院新增門診

為了讓服務在地深化,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從103年9月起,每週在幅員廣大的南投縣,自107年9月份起,竹山鎮地區從原有的每週三下午黃聖林醫師門診,再新增每週一下午高靜玲醫師門診服務時段。進行重要鄉鎮巡迴醫療,提供當地民眾可近性的精神醫療,免除民眾奔波就醫之苦,深獲信賴與好評。

草屯療養院科醫師除了具有一般精神科專業,同時均具有老人精神醫學專長,提供竹山區長者優質的精神健康服務。社區居民如有老年精神健康問題、失眠、憂鬱、情緒困擾、心理障礙等方面問題,皆可就近就診,透過在地性的精神醫療門診服務,使民眾早期發現疾病,確認診斷,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