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屎多、口水多,食則易飢、笑則有淚 老人家都這樣嗎?

現在由於工作繁忙及家庭少子化,大多數人的晚餐多是在外解決,好的到餐館,簡單的到超商,或是人口簡單,在家也簡單的吃一吃,造成許多慢性病愈來愈多,例如小孩可能是異位性皮膚炎,或是近視度數增加。老年人可能是慢性病,如三高: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或失智症。中醫科張育誠醫師表示,飲食入於胃,游溢精氣,上輸於脾,脾氣散精,再將氣血津液運輸至內臟及四肢,所以身體的消化系統最重要。

直接補腎不如先補脾 調整好自然能健康

張育誠醫師指出,傳統補身體,都喜歡補腎。其實直接補腎不如先補脾更好,補腎藥一般多較滋膩,不好消化,有時吃進去還不見的吸收。補脾的作用雖比較慢,但能將生化的氣血送至筋骨、關節、內臟和五官。消化系統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負責身體的代謝,代謝不好除了常見的皮膚病,另外常見的疾病就是三高了。身體好不是只要補,調整好身體的功能自然能健康。

運動強化精神的抗壓性 對睡眠有幫助

張育誠醫師說,運動能對身體的幫助大家都知道,可是在工作辛勞的疲憊後,一般人已無精力再去運動。張育誠醫師強調,睡眠很重要,精神好才能去運動。其實運動是抒壓的很好的方法,能強化精神的抗壓性,對睡眠也很有幫助。運動的時候可也以增加腸胃的蠕動,能幫助消化系統的運作,如前所述預,能預防慢性病的發生。不過運動並不一定要鍛鍊出壯的肌肉,能增加心肺功能的運動是基本必需的,現在的生活較忙碌,要運動也不是很方便,而且冬天還有塵霾,抓緊現在秋高氣爽的時候,趕緊去動一動吧!

老年養老 首重脾胃

朱丹溪的”養老論”是提及”老年養老、首重脾胃”的典籍,其學術思想有”陽常有餘,陰常不足”的觀念。老年人常有脾胃虛弱及陰虛火旺的特點,常會有陰虛生虛熱,且更可能氣鬱生痰的現象。如眼屎多、口水多,易流鼻涕、頭昏、眼花、健忘、睡眠短、食則易飢、笑則有淚等老化的情境。 

張育誠醫師表示,飲食要清淡,讓腸胃好吸收;重口味的飲食,易損傷陰氣,化火生痰,致生百病,是各種慢性病的來源。現在流行的地中海飲食也強調多食天然蔬菜、全穀類,調味用洋蔥、番茄、迷迭香等香料,吃堅果及好的油脂(如橄欖油)。吃魚貝類及白肉,少吃加工紅肉及甜食,也是多含抗氧化物和不飽和脂肪酸的飲食,對身體的抗發炎、心血管疾病及抗失智都有幫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