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安全 醫病溝通「3應」非知不可

為了促進良好醫病溝通,鼓勵民眾參與自身的醫療決策,奇美醫學中心舉行「病人安全週」活動,透過多元化的活動,提昇民眾對病人安全的參與。

病人安全週 活動主軸訂為「醫病溝通」

奇美醫學品質管理中心專員郭雅薇指出,今年病人安全週宣導活動主軸訂為「醫病溝通」,以「病人安全我會“應”」作為活動口號。帶領民眾一起探討「如何面對自己的健康問題?跟醫師一起做治療決定」。

奇美醫學中心呼籲民眾,就醫時,運用「3應」,讓醫病之間的溝通無障礙,另一方面可讓醫療人員更了解民眾的就醫需求:

1.響應:病人一起響應「醫病共享決策」,意即重要的醫療決策,需要醫師與病家來共同決定。

2.回應:病人與家屬對於重要醫療決定,應該「回應」其對治療的想法與期待。

3.反應:病人應主動「反應」對治療的疑問、擔心與不適,讓醫療團隊可以即時釋疑及調整治療。

互動闖關遊戲寓教於樂 民眾顧健康

奇美醫學中心以闖關活動進行,讓民眾在遊戲中,體驗與瞭解活動的主題。主要活動有:

『醫病拚一拚』,宣導醫病溝通我會應的3應。『憶起顧頭腦』,透過益智桌遊,帶領民眾認識失智症10大警訊。『樂活一起愛』由癌症中心將癌症、化療安全相關知識,放入戳戳樂,讓參與的民眾在輕鬆和歡樂中學習。另有「健康存摺」,教導民眾如何下載及完成登錄,讓自身「健康訊息一把抓」。

另外還有『健康篩檢讚』,讓民眾瞭解早期發現,可有效降低大腸癌、乳癌及口腔癌死亡率約2-4成不等,子宮頸癌降幅更可高達9成。奇美醫學中心表示,心去年四癌篩檢總人數30,805人,共計發現503名癌前病變或罹癌,後續進行追蹤及完成確診率達8成,拯救超過500個家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