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敢拿自己眼睛當實驗? 配戴隱形眼鏡還是讓專業的來

一名每日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超過10小時的上班族,長久下來,出現眼睛紅、視力模糊、異物感重。求助門診時,隱形眼鏡鏡片已如同吸盤一樣,擠壓角膜,導致結膜充血。透過驗光檢查,發現該個案角膜弧度較陡,並且長期配戴不適合自己角膜弧度的隱形眼鏡,產生「過緊症候群」。

隱形眼鏡也有分尺寸? 隱眼族多不知道自己角膜弧度

收治該個案的馬偕醫院資深眼科主治醫師鄭惠川,建議患者回到門市試戴契合角膜弧度的隱形眼鏡後,再經由門市人員以裂隙燈檢查鏡片服貼度,才找到合適的隱形眼鏡。

鄭惠川表示,診間常見民眾從來路不明的管道購買隱形眼鏡,以價格便宜、美觀為首選,卻不考慮適不適合自己,若能透過驗光人員專業把關,可大幅降低不當配戴所產生症狀。

隱形眼鏡不是開架彩妝品 八成消費者買過不適合的隱形眼鏡

根據調查發現,有八成隱形眼鏡族,買到不適合的隱形眼鏡,出現症狀時,卻只有不到兩成消費者去看醫生、或諮詢驗光人員。

「隱形眼鏡不是開架彩妝品,即便相同度數、不同品牌的隱形眼鏡,也有誤差。」台灣眼視光學學會廖思婷秘書長說,配戴不適合的隱形眼鏡,不一定會立即出現病徵,但若不解決、長期下來,可能對眼睛帶來不可逆的傷害。

買隱形眼鏡前,沒驗光也不試戴 傷荷包又傷眼

調查也指出,僅半數受試者一年內重新驗光,近三成隱眼族,錯以眼鏡度數推估隱形眼鏡度數;且高達93% 隱眼族不知道自身眼球弧度。

台灣眼視光學學會賴裕源理事長指出,台灣是近視王國,隱形眼鏡普及率高,但與配戴眼鏡相比,多數人購買隱形眼鏡卻忽略驗光、試戴後評估的重要性。

如何買到適合的隱形眼鏡? 星級的專業驗光師協助你

為守護全台灣百萬隱眼族的眼睛健康,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和台灣眼視光學學會,2018年共同推動驗配5步驟「問、驗、推、戴、追」,制定了隱形眼鏡驗配基準。

「隱眼族的衛教觀念亟需建立。」廖思婷秘書長說,推行隱形眼鏡星級驗光所的目的,希望民眾能遵循五步驟「問、驗、推、戴、追」,找到合適自己的隱形眼鏡,也養成定期檢查眼睛的良好習慣。

全台首認證「隱形眼鏡星級驗光所」 第一線為眼睛健康把關

台灣眼視光學學會,推動全台【隱形眼鏡星級驗光所-專業認證摘星計劃】,評選出全國近百家《隱形眼鏡星級驗光所》,民眾只要到驗光所,由專業驗光人員以驗配五步驟,針對配戴習慣、確認度數、眼球弧度和淚水品質等,再搭配試戴評估,找到適合自己的隱形眼鏡。

配戴隱形眼鏡 先找離你最近的「隱形眼鏡星級驗光所」

調查也發現,高達72%隱眼族認同,應由具備「合格證照」的驗光人員專業協助驗光,為眼睛健康把關。賴裕源理事長表示,首屆《隱形眼鏡星級驗光所》認證,有90家眼鏡行成功摘星,未來也期待更多眼鏡行加入摘星計畫行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