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氣喘兒 4招遠離過敏原 

時值秋分,日夜溫差變化大,是氣喘的好發季節;除了氣候因素外,這幾年來隨著空氣汙染及過敏原增加,環境因子也成為誘發氣喘發作的重要風險因子。根據國民健康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12歲以下兒童氣喘盛行率是5.6%,有73.3%沒有定期回門診追蹤,且多達67.2%完全沒有使用治療氣喘的處方藥物。 

留意症狀徵兆 發生頻率次數

許多家長常將長時間的咳嗽誤以為是感冒未痊癒的症狀,然而若5歲以下的小朋友反覆性喘鳴或咳嗽,很可能就是氣喘。與一般感冒或病毒感染不同的是,兒童的氣喘會出現較長時間的咳嗽、喘鳴、呼吸沈重等症狀,通常會超過十天,在清晨或夜間會有明顯的咳嗽,導致小朋友在睡眠中醒來或伴隨著喘鳴聲及呼吸困難的症狀。

當發現小朋友發生咳嗽或出現喘鳴聲,要特別注意這些日常的不適症狀是否受到運動、大笑、大哭或是環境風險因素影響,如二手菸、空氣汙染、塵蟎、黴菌、花粉、冷空氣等,若家中孩童長期咳嗽未癒,應就醫進行檢查。

定期回診追蹤 規律用藥避併發症

兒童氣喘藥物分為控制型與緩解型兩類藥物。目前的氣喘治療,建議5歲以下有氣喘病史或喘鳴發作頻繁症狀的孩童,於日常使用長期控制型藥物,控制病情。若是急性發作或因季節有偶發性氣喘症狀,於有需要時可使用吸入型短效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劑,來緩解氣喘症狀。

提醒家長,小朋友若長期使用緩解型藥物,容易增加未來氣喘症狀的發生頻率或惡化的風險,建議家長遵照醫囑,協助小朋友於平日規律使用藥物控制,預防急性氣喘症狀發生。因此,規律配合醫囑,協助家中小朋友用藥,正確操作吸入器,不宜貿然停藥,方能有效控制氣喘,讓孩子早日恢復正常生活,幫助孩子快樂成長。

遠離危險過敏原 4招達到好控制

1.減少暴露在容易誘發呼吸道不適的危險因子中,像塵蟎、動物毛屑、黴菌、二氧化氮、煙霧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等;也避免讓小朋友待在吸菸的房間或車內等空氣不佳的環境,以免誘發氣喘發作。

2.外出或天氣溫差大時,要戴上口罩,避免不良空氣品質和冷空氣過度刺激,引起呼吸道不適。

3.若小朋友對特定藥物或食物會產生過敏,就醫時一定要提醒醫師;喜愛冰冷食物和飲品的小朋友,需按照醫囑服藥,避免過量或吃太快,加重呼吸道不適。

4.建立規律的生活作息,遵照醫囑按時用藥及運動建議,選擇適合孩子的運動場所和種類,以預防運動時引發氣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