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敢用針挑痘嗎?竟腫成小籠包大的「癰」

一名40歲婦女,日前發現右大腿出現一顆類似青春痘的腫塊,便自行用縫衣針將痘痘挑開,沒想到不僅沒有好轉,竟還腫得像小籠包一樣大,上頭還有兩塊黑色的焦痂,就醫檢查確診為癰;張為碩醫師表示,主要因縫衣針未經消毒,才會使患部更為嚴重,所幸將膿汁引流後給予抗生素治療,並定時換藥,患者傷口已逐漸癒合。

毛孔阻塞別大意 嚴重恐長癰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張為碩指出,當毛孔阻塞時,因容易引起毛囊炎,這時只要做好清潔,或少部分透過要治療就能解決;但若沒有正確處理導致惡化時,就會形成化膿性的癰,這時處理上較為麻煩,得先引流患部再經抗生素治療,而透過膿汁引流不僅能減少細菌量,並同時進行細菌培養,以利確定致病菌的種類,好對症下藥。

癰嚴重演變化膿性 得清創手術治療

張為碩醫師進一步解釋,癰多半由金黃色葡萄球菌引起,雖球菌為人體皮膚正常菌種之一,但當免疫力低下、汗腺阻塞、毛囊發炎等情況時,就會侵入皮膚內,導致局部感染,通常多發生於脖子、肩膀或大腿上,嚴重時不僅演變成化膿性變化,還可能得以清創手術治療。

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遠離癰找上門

要避免長癰,除了平時應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當身上出現傷口時,也應在清潔過後,以無菌乾燥的紗布遮住傷口,並經常更換,減少感染風險;張為碩醫師呼籲,尤其應避免與他人共用包括毛巾、剃刀、床單等個人物品,才能有效預防癰找上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