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清潔大哥晚期肺癌 靠口服標靶接力治療破五年

60歲林大哥是一位負責市容整潔的清潔隊員,5年前因肋膜積水至醫院檢查,診斷竟發現已是肺腺癌晚期,林大哥深怕自己活不到明天,絕望到已交代後事給親人;然而,在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胸腔內科陳崇裕醫師的治療下,他服用第二代標靶藥物治療長達3年多,隨後接力使用了第三代標靶藥物1年多,整體抗癌時間已超過5年,目前林大哥生活能自理、定期運動,維持良好生活品質。

半數為EGFR突變肺癌 標靶藥縮小腫瘤比例逾8成

衛福部統計2016年肺癌死亡人數將近九千人,為十大死因之冠,成為國人健康的殺手。陳崇裕表示,肺癌中以肺腺癌最常見,其早期不一定有咳血、噁心、嘔吐、久咳不癒等症狀,故有高達6成肺癌病友確診時已是晚期。目前檢測早期肺癌的最佳工具為低劑量電腦斷層,若有家族病史、吸菸及女性,建議應定期至醫院做篩檢。

陳崇裕也指出,若民眾被確診為肺癌,先需做基因檢測,並依據病友的基因突變種類給予「個人化」且「精準」的治療方式與組合。目前已知的突變基因包含EGFR、ALK、ROS1等,以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的臨床觀察,超過5成以上肺腺癌病友有EGFR基因突變,而若為EGFR基因突變,透過口服標靶藥物治療成效較好,腫瘤縮小的比例甚至可以超過八成。

抗肺腺癌關鍵 選對「第一線用藥」

陳崇裕分享,許多病友在確診為肺癌晚期時,心情難免沮喪、害怕,希望能爭取更多的存活時間。觀察台大雲林院內臨床情況,目前每四位肺腺癌病友就有1位使用口服標靶接力治療,平均使用標靶藥物的時間可達5年。

根據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內臨床觀察,陳崇裕提到,於第一線使用第二代口服標靶藥物治療的病友,平均存活期至少可達3年,若再接第三代標靶藥物,可望更加延長治療時間;而根據最新GioTag收案全球10國(包含台灣)晚期EGFR基因突變肺腺癌患者的跨國大型研究也發現,晚期肺腺癌病友若於第一線使用第二代口服標靶藥物,再接力使用第三代口服標靶藥物,超過半數病患可以持續治療近4年,相較過往多出1倍以上。

罹癌無疑是人生鉅變,陳崇裕醫師呼籲,肺癌治療為長期抗戰,如何將錢花在刀口上,第一線的用藥選擇十分重要;以目前晚期肺腺癌治療來說,有多種用藥選擇,且大多有健保可給付,能幫助減輕病友負擔。建議病友與主治醫師充分討論,討論治療組合、選擇合適的第一線用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