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轉大人有哪些徵兆?這些食物易致「性早熟」 

發育又早又快可別高興得太早,因為這有可能是性早熟的情況,家長要注意!正常孩童的發育過程來說,男生在9至14歲會開始出現第二性徵、女生則是8至13歲,如果在此之前就出現了第二性徵的狀況,就是所謂的性早熟。女生最明顯性徵是乳房發育、月經來潮。發育階段男孩生殖器改變不容易辨識,有些男孩聲音比較粗,以致變聲現象不明顯,家長應多觀察,不要輕忽男孩的轉變。然而臨床上7到9成女孩性早熟發生原因不明,也就是所有檢查包括腦部影像學檢查都正常,則稱為「特發性性早熟」。

性早熟 恐提早結束長高期
小孩子長不高,父母藥補、食補的結果,造成近年來兒童性早熟現象越來越普遍,年齡也有越來越提前的趨勢。然而性早熟不僅性荷爾蒙分泌增加,就連生長激素也一併增加,使得孩子常常在兒童時期就到達生長高峰,甚至在10歲前身高發展就開始延遲、停滯,讓父母以為是自己小孩發育比別人好、「鶴立雞群」而高興不已,卻不知早熟也會使骨骼年齡加速進展,提早癒合。青春期是小孩子長高的最後黃金期,青春期前期指的是10-14歲、青春期後期則是15-20歲,而青春期造成身高不足的五大因素,包括:睡眠、運動、營養、基因、心情。

每天10點前上床 睡足8~9小時、多運動
孩子長高主要是因熟睡時,腦下垂體分泌生長激素刺激骨骼上下兩端的生長板,讓骨頭變長,進入青春期後,體內分泌的性荷爾蒙雖然會加速長高,但同時也會加速關閉生長板,只要閉合,孩子就完成長高發育。生長激素在晚上8到12點間分泌最旺盛,10點前上床睡覺,睡足8~9小時,並多運動。

什麼食物容易造成性早熟?
現在的小孩發育比較越來越提前,很有可能都是因為吃了過多含有生長激素的肉類、牛奶,例如草莓、大棗、芒果、櫻桃、葡萄、含生長激素的肉類、過量保健品、口服液、牛初乳、蛋白粉、人參、蜂王漿、花粉、高熱量油炸食品(巧克力、奶油蛋糕、烤肉串、炸薯條、甜飲料等)加工食品,以及環境賀爾蒙!跟肥胖脂肪一樣會擾亂人體激素分泌,導致早熟、發胖、無法長高。

成長期所需營養:一天3 ~ 5份蔬菜,2 ~ 4份水果、低脂乳品1.5 ~ 2杯、豆魚肉蛋類要控制在3 ~ 5份(注意一份肉的大小為一個巴掌大),父母應慎選食材讓孩子充足多元的攝取營養。並避免使用塑膠袋或用塑膠製品盛裝熱食熱飲,外食自備餐具等,家長在生活中多加預防,均衡飲食、多運動,避免肥胖,才是健康成長的正確之道。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