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是大腦的警鈴? 6警訊出現拖不得

頭痛,是很多人會遇到的一個常見問題。它很可能會耽擱我們的既定行程,影響工作效率,甚至不免也會讓人擔心是不是腦袋出問題了。有時候我們也會搞不清楚,到底是單純頭暈,還是頭痛。而且令人好奇的是,為什麼會頭痛?

頭痛頻發作 觸動腦中警報器的開關

臺南市立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蔡青芳表示,頭痛好比上帝在我們身體安裝的警鈴,以「為什麼警鈴會響」的角度思考,不外乎1、真的危險示警;2、警報器故障或過於敏感,例如:顱內構造異常,包含顱內腫瘤,腦部創傷出血,腦膿瘍,腦部動靜脈畸形等之紅色警告;但有時候它只是黃色警告,告訴我們身心過於勞累,該休息了,像是:原發性頭痛,包含偏頭痛,緊張型頭痛等。

另外,也就是大腦結構正常,卻過度敏感,頻頻引發頭痛,例如:慢性每日頭痛等,還大大降低生活品質。

頭痛、頭暈如影隨形 釐清病因對症下藥

頭痛常伴隨著頭暈,頭暈也常伴隨著頭痛。佳里奇美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南丞表示,許多內科疾病,甚至情緒、睡眠品質、藥物以及壓力等都會引起。它們可以是無害的,也可以是個警訊,但不論是頭痛或頭暈,應尋求專業醫療協助,排除器質性問題後,調整生活作息及解除誘發因子,才能回復平靜生活。

頭痛傷腦筋? 有待更多研究證實 

然而,頭痛會不會傷腦筋?神經内科診所神經科主治醫師柯登耀說,答案是會,但也是不會。近年來逐漸發現,偏頭痛是會造成腦部小血管的傷害,特別是預兆偏頭痛關聯性更是顯著,但相關的證據可能需要更多的研究來佐證。

出現頭痛6警訊 盡快就醫免後遺症

柯登耀醫師也提醒,當頭痛出現以下6症狀,包含:1、突發性猛烈型頭痛,常常會被形容畢生沒這麼痛過;2、頭痛更頻繁更嚴重,狀況跟以前不一樣;3、頭痛合併神經學異常,例如:肢體無力、口齒不清、眼歪嘴斜、視力模糊等等;4、初次頭痛大於50歲;5、長期慢性病人的初次頭痛;6、頭痛伴隨全身症狀,例如發燒、體重減輕等,就應盡速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