癱瘓還有機會站起來嗎? 幹細胞治療帶來希望

近年來,全球各國積極投入細胞治療領域,主要應用於再生醫學及癌症免疫治療兩大層面,而過去令許多人束手無策的脊椎癱瘓,也在細胞治療的長足發展下,手術成功率大幅提高。臺北醫學大學校友、義大醫院杜元坤院長在第四屆細胞治療與再生醫學國際研討會中專題演講,發表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手術合併幹細胞注射的新型療法,成功率大幅提升達70%以上,為眾多患者帶來一線曙光。

治療臂神經叢損傷 神經繞道手術成功率高達9

杜元坤表示,治療臂神經叢損傷、中風偏癱及脊椎癱瘓的方法,主要源自於3個基礎。第一個基礎是利用神經繞道手術來治療臂神經叢損傷。一旦第5、6、7、8節頸椎神經斷掉,就拿病人的第11對腦神經,或是横膈膜神經、肋骨間神經,繞道跨接在第5、6、7、8節的末端神經,術後病人可以靠肩膀聳動或是呼吸來恢復原本失去的上肢功能;一舉將手術成功率從10-15%,提升到現在的80%-90%以上。

治療脊髓損傷癱瘓 2顕微帶血管的神經移植手術

第二個基礎是顯微帶血管的神經移植手術,用來治療脊髓損傷癱瘓。杜元坤針對高位頸椎受傷或四肢癱瘓病人進行神經移植,可以恢復肩膀、手肘、手指頭動作,以維持最基本的生活尊嚴;另外,針對中低位脊椎損傷癱瘓的病人,進行顯微帶血管的神經移植,術後患者下半身可以活動,有些甚至可以自理大小便。

鼻腔幹細胞 神經再生醫療更上層樓

第三個基礎則是鼻腔幹細胞及exosome及miRNA的正確使用,此外,杜元坤發現鼻腔幹細胞及exosome及miRNA的正確使用,培植出可促進神經細胞再生的細胞,不但顏面沒有傷口,且培養出來的幹細胞生存率非常高,在植入病人的脊椎裡面,這些鼻腔幹細胞會變成類神經細胞,進而促進神經生長。 

臺灣通過的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修正草案,杜元坤認為,台灣醫療將會有非常大的進步,神經損傷患者在非常進步的幹細胞技術下,有機會獲得重新站起來的希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