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太忙!亞大醫院首創門診植管 腹膜透析洗腎不用等

「因為病患堅持絕不住院!」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內科部兼腎臟科主任周哲毅談起 2 年前投入腹膜透析門診植管的開端,竟是因為病患「不願配合」! 40多歲的企業老闆因為工作太忙,無法配合必須住院 3 天的透析前植管手術,而這樣的要求不但讓他成為台灣第一例門診植管的病例,也造福更多腎友,從此多了新的治療選擇,更加方便有彈性。

建築業老闆沒時間 周哲毅主任創「門診植管」

這位 40 多歲、原本進行血液透析的建築業老闆,因為事業越做越大,不耐每周要花3 天下午到院洗腎,要求醫生協助他改為腹膜透析。按照慣例,腹膜透析前的植管須安排住院 3 天,偏偏這位老闆只願挪出半天時間。接下這個不可能任務的周哲毅,改良當年在英國求學時外科開刀房的訓練,在 2017 年 4月幫病患進行「門診植管」,將透析洗腎會用到的雙腔導管以局部麻醉的方式,透過超音波導引,以針頭穿過腹壁,順利放到腹腔內。

門診植管不僅可以當天完成,還可以直接由腎臟科醫師執行,不需要再轉到外科進行手術,醫病關係信任感高,也降低病患對手術的陌生感。

門診植管傷口小  治療彈性高

周哲毅觀察,台灣很多病患都是等到出現吃不下、噁心、嘔吐等急性症狀,「撐不下去」才願意接受透析治療,但是傳統腹膜透析植管有2週的復原期,這些急需治療的尿毒症病患,即使選擇腹膜透析,還是需要在復原期間先做血液透析再轉換。

「門診植管手術幾乎沒有復原期的困擾,傷口甚至只有 1 公分,植管完當天即可灌注1000毫升透析液開始治療。」周哲毅說,根據亞大醫院的經驗,快速到位的門診植管能讓病患一開始就熟悉腹膜透析的操作、減少中途退出率。目前已經施作 40 多例門診植管,不管併發症或是導管持續使用的情況,比起傳統外科術式並無顯著差異。

周哲毅強調,門診植管的好處之一還包括「不挑病人」,除非是腹腔沾黏嚴重、有腫瘤才會排除,大約 8 成以上病患都能做門診植管,這些病患具有 40 到 50 多歲、比較年輕而且有工作等特點,但也有80 多歲的腹膜透析長者接受門診植管。無論腹膜透析或門診植管,選擇這兩者的病患重視的都是治療彈性與生活品質。

年長者仍能腹膜透析  自主性是關鍵

目前包括雙和醫院、基隆長庚、衛福部基隆醫院、臺中榮總嘉義醫院、臺南安南醫院、高雄大同醫院等都向亞大醫院取經,周哲毅強調,門診植管的精神其實與腹膜透析一樣,希望提供病患更多元、更彈性、更便利的選擇,而這有賴醫病共同努力,改變傳統的治療觀念,不再全權仰賴醫護照護,而是鼓勵病患學習自我照顧。

談到病患的預後,周哲毅表示「其實發現我們很容易看走眼」,原本醫護認為應該做不好腹膜透析的病患卻表現良好,甚至許多喊著「這好複雜、我不會!」的病患,實際操作後都非常順利,「我也常鼓勵老年人自己動手做腹膜透析,人只要越不做就會退化越快,多做一點對自己更好,也可以減輕子女的負擔!」

在大力推廣腹膜透析之下,亞大醫院目前腹膜透析的人數甚至比血液透析還多。成立剛滿 3 年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秉持著創新的思維與態度,以新醫院的企圖心,希望提供更貼心與便民的醫療服務嘉惠病患。

周哲毅主任說,根據亞大醫院的經驗,快速到位的門診植管能讓病患一開始就熟悉腹膜透析的操作、減少中途退出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