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脹、腹痛,便秘 腸子太長扭結了?

一名31歲男子,原本準備安排出國旅遊,但出國前卻出現腹脹且有便秘現象,因而就醫看診,經腹部X光檢查發現,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馬秀峰表示,男子因先天性乙狀結腸過長,導致交叉壓迫到腸道,促使腸道變扁窄,使糞便堆積在直腸無法順利排出;經肛管從肛門進入約20公分處,進行減壓排氣排便後,立即解決患者腹脹問題,順利出國旅遊。回國後,接受乙狀結腸縮短手術,順利切除約40公分的乙狀結腸,術後腸道也恢復正常。

先天性乙狀結腸過長 應儘早接受縮短手術

馬秀峰指出,先天乙狀結腸過長者,年輕時並不會造成扭結現象,但要注意,隨著年紀越大,扭結的風險也跟著增加;乙狀結腸位於大腸的降結腸和直腸之間的腸道,屬於游離的腸道,正常長度約20至30公分間,當過長時,長度則約50至60公分之間,因此容易造成扭結,應儘早接受縮短手術,以免引發症狀。

乙狀結腸扭結未治療 嚴重恐危及生命

馬秀峰解釋,當先天性乙狀結腸過長時,通常不會有任何症狀,但也可能因長度不一,導致不同症狀出現;先天乙狀結腸過長者,不僅容易復發類似腹脹的症狀,隨著年紀增大,大腸蠕動減緩,會造成乙狀結腸扭結,一旦拖延病症,未即時治療,扭結的腸道因缺血變黑而壞死,演變腹膜炎,恐危及生命。

接受縮短手術 避免再次復發

馬秀峰醫師呼籲,若出現腹脹、腹痛以及便秘等症狀時,經檢查確診為先天性乙狀結腸過長所導致,應盡快接受縮短乙狀結腸手術,避免因復發影響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