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痘人快收藏! 食藥署幫你用藥畫重點

高溫悶熱,當日曬、汗水、高溫和溼氣刺激皮膚時,很容易就因皮脂分泌旺盛,冒出許多惱人的痘痘,該如何預防面皰或治療痤瘡呢?

面皰治療以水楊酸為主 痤瘡多為外用藥膏

食藥署指出,市面上常見宣稱預防面皰的化粧品,常見的成分以水楊酸(salicylic acid)為大宗,限量為0.2~2%;對輕微至中等的青春痘,可至藥局諮詢醫藥專業人員並遵照指示使用,常見成分為含過氧化苯(benzoyl peroxide)的外用藥品,若治療無效仍需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協助。

處方用藥需醫師開立 2族群應避免服用A

一般常使用治療痤瘡的藥品,包括口服A酸(isotretinoin)、口服抗生素,但此類藥品均屬處方藥,須經醫師診斷後開立處方,不得自行購買。食藥署也提醒,口服A酸藥品具有致畸胎性,服用前中後期都要嚴格避孕、肝腎功能不全者也應該避免服用,並在就醫時應詳細溝通是否懷孕及病史。

初次使用抗痘藥 若有不適盡快就醫

想要成功抗痘,食藥署建議,在就醫領藥或到藥局購買藥品時,可多諮詢醫藥專業人員,有關藥品使用的相關資訊,使用前也要詳讀藥品說明書並遵循使用,以發揮藥品最佳效果。除選擇具有藥品許可證的指示藥品,以避免購買來路不明的產品外,最重要的是,初次使用前,可嘗試少量用於一或兩處患部3天,觀察是否出現過敏反應,並隨時注意使用過程中,是否發生過敏反應或不適症狀,若使用後自覺狀況未改善或惡化,應立即停用並儘速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