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咳嗽就不會得肺癌?  吞嚥困難麻煩就大了

彰化一名66歲男性,1年多來飽受吞嚥不適困擾,以為喉嚨有問題,但陸續看了耳鼻喉科卻未發現任何異狀,直到赴彰化醫院耳鼻喉科檢查,雖經內視鏡檢查,喉部及口腔都正常,加上觸診頸部也沒有硬塊,但因考量患者已不適1年多,為了找出原因,便改以照胸部X光,就發現右上肺有陰影,再以胸部電腦斷層掃瞄,發現約5.5公分的腫瘤,經切片確診為3期肺腺癌。

誤以為是喉嚨問題 竟罹3期肺腺癌

衛福部彰化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張子晏指出,多數人提到肺癌都會聯想到咳嗽,但根據研究,肺癌病患出現持續咳嗽症狀約65%,換句話說,約三分之一患者並非以持續咳嗽表現;臨床上也常診斷出許多肺癌患者,主要症狀多為咳嗽三週以上,或聲音沙啞、頸部出現腫塊,但當癌細胞擴散到肺部鄰近器官時,也可能出現胸痛、聲音嘶啞、吞嚥困難、心悸等症狀,不得輕忽嚴重性。

肺癌仍有非典型病症 不得輕忽嚴重性

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表示,因患者癌細胞未擴散到其他器官,因此轉至胸腔外科進行手術切除病灶,並同時進行化療及放射線治療,目前恢復狀況良好;患者雖1年多前就出現吞嚥不適,但因癌細胞沒有擴散,臨床上較為少見,屬於非典型的病症,因此別以為沒咳嗽就不會得肺癌,民眾還是得多加留意。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 精準檢測肺癌

檢查上,胸部X光恐無法照出腫瘤,但目前能透過電腦斷層,有效檢測出病兆;張子晏醫師呼籲,除了定期接受檢查外,若想了解自身肺部情況的民眾,也可自費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若發現任何病兆時,早期接受治療,避免拖延病情,影響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