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搭載高齡關懷 繁星小醫師點亮城鄉

孩子一上幼兒園就生病?開學了,小朋友健康是家長關注的議題,同時是否有注意到家中長輩有多久沒去公園散步?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結合台灣展臂閱讀協會推出「智鏈北醫繁星小醫師計劃」,以「醫療+科技+教育」為主軸,首度登場的社區大型義診也從現有「親子共讀」基礎出發,藉由小小醫師的養成,延伸關懷家中長輩身體狀況,點亮社區健康。

繁星小醫師計劃 親子共讀搭載高齡長者關懷

「繁星小醫師義診站」結合石碇區衛生所推廣的親子共讀,醫護人員評估兒童發展時把童書當處方箋,鼓勵親子對話共讀;同時,訓練小朋友成為家中小醫師,為長輩測量、記錄血壓等生理數值,並搭配社區篩檢活動發掘家中長輩長照需求,同步照顧長者健康,及早發現醫療需求個案並通報醫療團隊到府服務或就近至衛生所求助,守護社區民眾健康;後續也將導入北醫附醫的區塊鏈技術,讓資料更為即時、完整,方便民眾查詢。

縮短跨世代距離 孩童、長者健康都兼顧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社區副院長簡雄飛醫師指出,高齡長者與孩童藉由繪本活動來動動身體、動動腦,發揮想像力的同時開啟隔代間的對話,不僅對孩童語言發展有幫助,對於長者失能、失智有預防的功效;社區醫學部張詩鑫部長提到,此次義診設有高齡衰弱症及失智篩檢、身體組成分析、視力篩檢以及口腔衛生篩檢等多站服務,並可以與平時巡迴醫療做追蹤結合,從全人、家庭到社區的健康關懷。

親子共讀結合醫療與教育 觸及更多需要的家庭

本身是兒科醫師的許修平,他也認同結合醫療與教育推廣親子共讀的重要性,從醫療單位出發可以觸及需要的家庭,同時被展臂閱讀協會陳宥達理事長對於積極參與偏鄉服務所感動,號召台北中興扶輪社社友、日本新大阪扶輪社及其他友社愛心指定捐款,成功向國際扶輪申請全球獎助金計畫,希望拋磚引玉支持關注社會兒童議題的公益計畫,從醫療著手來縮短城鄉間的差距。

北醫附醫深耕石碇 首度大型義診照顧長者健康

和平國小姜孟佑校長說,北醫附醫的醫師定期會來幼兒園和學童及老五老基金會銀髮長輩一同用童書互動,讓小朋友跟阿公阿嬤相互學習成長,這次義診的視力、篩檢口腔衛生及孩童體位分析,正是學校所需;此外,也邀請醫師參與家長日座談,帶給父母最正確的健康資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