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這樣開不了口 中醫讓她重新開口笑了

16歲美少女小雯(化名)長期覺得左耳旁疼痛甚至有偏頭痛的情形,找遍骨科跟牙科治療,服用肌肉鬆弛劑以及止痛消炎藥可稍微改善, 但是還是會反覆發作,後來經友人介紹,至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求診郭鈺君醫師,發現小雯是屬於顳顎關節痛,經過3週的診治,小雯終於能開口大笑,而且不用持續服用消炎藥,恢復了往日的開朗。

顳顎關節疼痛 與精神狀態相關

具有中醫、牙醫雙執照的郭鈺君醫師發現,小雯因為學校功課壓力大,白天不自覺會咬牙,晚上一邊唸書、一邊吃零食,發生了顳顎關節痛,且因為壓力大又睡眠不好,家人在小雯入睡後還會聽到磨牙的聲音,顳顎關節因為不斷有異常的受力,造成疼痛不已,身體因此呈現慢性發炎反應,使得疼痛敏感度增加。

郭鈺君指出,顳顎關節症候群主要症狀是顳顎關節區疼痛,會有異常的關節音以及下顎運動功能障礙,常見於青壯年與女性,目前發病機制仍不清楚,但越來越多研究顯示顳顎關節症候群與精神心理狀態非常密切,顳顎關節症候群的患者合併有睡眠的問題,女性發生的情況往往多過於男性。

中醫治療調理氣血 按壓穴位舒緩

郭鈺君醫師提到,中醫治療顳顎關節症候群有別於西醫的思考方式,不能單純只從消炎跟肌肉鬆弛著手,中醫包含氣血陰陽寒熱虛實等八種辨證方向,另外還要從經筋、經脈等方面考量,從案例來看,小雯長期精神緊繃、睡眠不足、飲食不節,導致肝氣鬱滯、陰虛火旺、胃火上炎,最後甚至導致氣滯血瘀、經絡瘀阻,治療上要考慮疏肝理氣、滋陰降火、清降胃火、活血通絡著手,多靶點用方才是中醫的治療特色。

郭鈺君醫師還針對下關穴、聽宮穴、顴髎穴、翳風穴、頰車穴等舒緩顳顎關節區附近肌肉,也增加了三陰交穴、內關穴、合谷穴等安神以及舒緩壓力的穴道,此外還得注意要減少張口的幅度、時常留意肩頸肌肉拉筋放鬆,也得配合腹式呼吸減少焦慮、幫助睡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