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更年期前乳癌治療新契機! CDK4/6口服藥效果佳

﹝癌症關懷 鄭翠芬醫師談乳癌﹞

43歲的王女士,三年前確診罹患乳癌,卻因擔心治療需切除乳房與害怕化療副作用,改以中藥治療,沒想到不但乳房症狀未改善,後期更出現了持續性乾咳、背部疼痛等症狀,是病情惡化的徵兆,才在家人的陪伴下到醫院求診。經過新光醫院一般外科及乳房中心主任鄭翠芬詳細檢查發現,王女士的癌細胞已轉移至淋巴、肺、肝及骨頭,因為知道她先前對治療的擔憂與恐懼,耐心地解說及信心喊話,建議使用抗賀爾蒙治療搭配CDK4/6抑制劑的搭配口服治療,服用到第四個月,不咳、背也不痛了,腫瘤指數回復正常,原本腫硬的乳房變得柔軟了許多,7公分的腫瘤也明顯縮小到4公分,這顯著的療效,不但改善了王女士的病況跟生活品質,讓她對於後續治療更有信心。

一成乳癌患者發現多晚期 醫:害怕治療

乳癌在我國發生率及死亡率居高不下,即便不斷宣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卻有近一成的乳癌患者,在初次就診時就被診斷為晚期,甚至出現遠端轉移的情況。鄭翠芬主任觀察,這樣的患者多是因害怕乳房被切除或是化療副作用而退縮害怕,選擇逃避正規治療。

鄭翠芬主任呼籲,現今乳癌治療的方式相當多元,醫師會依據患者的情況幫助患者找到最合適的治療方式,患者切勿自行放棄治療。

CDK4/6標靶藥物 乳癌患者新選擇

針對晚期轉移的患者,比起局部,全身性治療對於穩定病況更有幫助,像是CDK4/6標靶藥物即是針對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陰性的全身性治療選擇,對比於過去單獨使用抗荷爾蒙藥物,合併CDK4/6抑制劑,病患的無疾病惡化存活期可延長接近一年,甚至今年期刊發表證實,用於停經前乳癌可降低近3成死亡風險。

鄭翠芬主任也提醒,雖然CDK4/6相較於化療副作用小很多,較常見的是嗜中性白血球低下,但臨床上無不適,故服藥中應定期回診監控副作用。

如有任何乳癌治療相關問題,請e-mail來信breastcare2019@gmail.com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