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強基因弱點 抗衰老名醫「科學抗老」

「精準醫療應該要用於預防醫學,你該吃什麼,該避免什麼,基因都可以告訴你。」台灣抗衰老醫療權威、知名抗衰老醫療集團院長王桂良日前在記者會上指出,隨台灣民眾壽命越來越長,既有醫療資源會更加不足,他心目中的「未來醫院」醫師不看病,而是注重預防醫學,「會充滿歡樂,並與個人基因配合,學習很多生活方式和型態來避免風險,甚至教導民眾逆轉疾病的知識。」

抗衰老重「內在」 補強基因弱點

王桂良身為美國抗衰老醫學會(A4M)暨世界抗衰老醫學會(WAAAM)亞洲區首席醫師專家、台灣抗衰老再生醫學會榮譽理事長,他在1994年就創立抗衰老診所,25年來將傳統醫學被動模式,轉為預防、逆轉疾病的預防醫學。透過基因檢測,找出疾病與老化的根源,針對基因弱點補強,再搭配醫療管理和抗老營養科學醫療服務,進行個人化醫療。

何謂抗衰老?王桂良解釋,很多人以為抗衰老是「外在」醫美,但真正抗衰老注重「內在」基因,根據個人的基因找出弱點,規劃個人化運動、飲食等措施,「比如今天一個60歲的人,能讓自律神經系統、免疫系統等表現如40歲,他的皮膚,骨質、血管自然回到40歲,這就是抗衰老。」

預防勝於治療 精準治療給處方

「國外推動抗衰老、預防醫療已有段時間。」王桂良提到,他在1994年創立亞洲第一家抗衰老醫療中心,並開立標榜「用食物與基因溝通」的餐廳,後來成立細胞治療銀行,與美國史丹佛大學合作,並在2016年啟動抗衰老大數據研究中心,打造接軌國際的抗老醫療科技平台。

針對預防醫療的重要性,王桂良解釋,醫師常告知「多吃蔬菜水果,多運動,壓力別太大」,但什麼是「多」,什麼是「少」?很多醫師可能很難給出精確的數值。他強調,預防醫療就是直接告訴你做法,「要做什麼運動,要補充什麼營養,更包含後續追蹤。」

王桂良說,目前精準治療應該運用在預防醫學上,每個人的基因不同,罹病機率不同,該多吃的食物種類、運動自然都不同,都可以從基因中得知,預防才會有效。

未來抗衰老5大目標 開發細胞老化指標

針對未來抗衰老目標,該抗衰老研發中心總監吳杰浩指出,將從「延緩老化」轉為「逆轉老化」,從器官生理監控層面,進化至從細胞分子監控層次,來降低潛在疾病風險。抗衰老中心將持續研發抗老藥物、營養品、技術,未來將針對「端粒長度與老化」、「基因表觀遺傳與老化」、「免疫系統與老化」、「腸菌相與老化」、「阿茲海默症與腸道免疫力」等5大臨床研究。

「身分證的年齡不等同細胞年齡。」吳杰浩說,目前醫學界尚無指標來判斷細胞老化程度,該抗衰老中心將以「發炎」、「氧化壓力」等老化6大因素,開發細胞層級的老化指標,測出身體年齡的精準數據,落實臨床使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