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癌與「腸胃病」易混淆 5成發現已太晚

現年49歲的張小姐,兩年前因嚴重腹瀉被診斷為腸胃型感冒,問診時無意間透露幾月前才摸到的腹部腫塊情況,在醫師建議下進而轉診至雙和醫院進一步檢查,竟發現已是卵巢癌末期。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表示,卵巢癌初期完全沒有症狀,有症狀出現後又易被誤認為其他腸胃道疾病,而延誤就醫時機。

初期易被誤判 基因檢測可提升醫療精準度   

卵巢癌發生率逐年攀升,近十年增加1.1倍,在台灣有寧靜殺手之稱,據衛福部癌症報告統計,近五成卵巢癌患者發現已晚期,遠遠高於女性常見癌症的乳癌(兩成)與子宮頸癌(一成四),這也是卵巢癌死亡率依舊居高不下的主因之一。

發現時已太晚 卵巢癌五年存活率僅四成 

賴鴻政指出,一般健檢或抽血其實是無法得知是否罹患卵巢癌的,超音波雖然可以偵測卵巢是否罹患腫塊,但超音波正常也未必代表未來的一年內不會長出卵巢癌。卵巢癌與乳癌一樣,有遺傳的因素,倘若本身已得過乳癌或家族有相關疾病史的女性,建議可透過癌症基因檢測方法,如BRCA基因檢測,預測罹癌的風險,必要時預防性切除,預防卵巢癌的產生。

賴鴻政說,許多病患發現得晚,因此卵巢癌三期五年存活率不到五成。現代醫療進步,除了手術切除和化療外,量身治療計畫提升整體存活率。

癌症基金會拍微電影 響應國際卵巢癌防治月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表示,女性在家庭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核心角色與意義,因此當家庭中的女性成員罹癌時,對整個家庭將造成莫大的衝擊與影響。因此在九月「國際卵巢癌防治月」推出「照著妳的愛」微電影與衛教講座,希望藉此提高國人與各醫療單位對於卵巢癌早期防治的重要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