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經前乳癌治療新契機 研究:CDK4/6抑制劑升存活率

台灣乳癌好發45-69歲,中位數為53歲,約莫有5成為停經前乳癌患者,其中又將近1成是晚期乳癌。過去晚期轉移的荷爾蒙陽性患者多會選擇接受抗賀爾蒙藥物加上化學治療的全身性療法,但因為副作用、外觀與生活品質受到顯著影響,甚至放棄治療。台灣乳房醫學會榮譽理事長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沈陳石銘教授表示,今(108)年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年度會議上,停經前患者若同時採取抗荷爾蒙治療及CDK4/6抑制劑,整體存活時間可大幅提升近30%,這個好消息宛如是一劑強心劑,增加醫師與患者對治療的信心度。

四期、轉移皆非末期 正向心態是決勝關鍵

一名43歲的陳女士,是乳癌第四期患者,半年前追蹤檢查時,發現肺部與骨頭皆有轉移,患者帶著不放棄的精神,不斷查詢資料,得知「CDK4/6抑制劑」在乳癌晚期轉移治療的成效,願意放手一試。現在腫瘤顯著縮小、降低骨轉移帶來的疼痛感,可花更多時間陪伴10歲的孩子。沈陳石銘教授呼籲,陳女士永不放棄的精神,值得鼓勵更多患者相信「乳癌第四期不是末期」,正向的心態是治療決勝關鍵。

CDK4/6可見療效縮小腫瘤 穩定病情達2年

CDK4/6抑制劑其作用機轉為抑制細胞週期,因細胞週期中斷,可使癌症細胞無法生長,達到抑制癌細胞擴散的效果。沈陳石銘教授說明,目前研究顯示,使用第8周時有高達8成病人腫瘤即明顯縮小,更可平均穩定控制病情2年以上。但仍需考量主要副作用-嗜中性白血球低下帶來的不適及感染的風險,所以治療初期需常常回診。

CDK4/6抑制劑 賀爾蒙陽性、Her-2陰性晚期乳癌首選

目前使用CDK4/6抑制劑的病患,最主要的前提是患者腫瘤必須是賀爾蒙陽性。而停經前病患,仍需設法變成停經後狀態。雖然沒有直接比較,但這個最新的治療方式,不論是第一線或第二線治療,在歐美都已經取代化學治療,成為賀爾蒙陽性、Her-2陰性的晚期乳癌治療首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