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喝多了也有事? 醫:這種人可別喝太多

一位78歲的老先生,連續多日頭暈、倦怠、沒有精神,不僅四肢無力,常有噁心想吐的感覺,原本以為只是感冒需要休息,結果因為活動能力受到影響,走路不穩而跌倒,被家人送到急診;經診查發現其右手上臂及肋骨多根骨折,血中鈉離子濃度只有116 毫摩爾每升(mmol/L),在給予高濃度鹽水靜脈注射,血中鈉離子濃度逐漸回升,頭暈、疲倦、肢體無力與噁心的感覺也一併消失。

中風水喝太多 恐致血中鈉離子濃度過低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腎臟科鄭暉騰醫師表示,老先生之前有中風病史,最近因泌尿道感染,被鼓勵多喝水,以避免再度發生泌尿道感染。然而,其每日喝水多達2000 cc,對於一般人而言,這樣的喝水量並不會造成不良影響,但中風病人卻可能會造成血中鈉離子濃度過低。

低血鈉 易致頭暈噁心、疲倦無力

鄭暉騰指出,中風病人的抗利尿激素分泌過多,也稱為「抗利尿激素不適當分泌症候群」,造成腎臟持續回收水分到體內,若加上額外補充過多水分,血液中的鈉離子濃度就被「稀釋」過低,造成低血鈉,引起很多不適症狀,包括頭暈、頭痛、四肢無力、疲倦,嚴重的話,連人事時地物都會混亂,甚至會癲癇發作或陷入昏迷。

抗利尿激素不適當分泌症候群  每日需限水1500cc

鄭暉騰醫師說,「抗利尿激素不適當分泌症候群」,除了常見於中風病人外,一些服用抗憂鬱藥物、或精神科用藥的患者,也可能造成。治療原則是不飲用過量的水分,每日限制在1500cc以內,若像上述病人有其他醫療目的,需要飲用一定量的水分,必要時可在每日食物中加入鹽分、或選擇服用能促進腎臟排出水分、而不會排出鈉離子的藥物。

造成低血鈉原因多 出現疲倦、頭暈應盡快就醫

鄭暉騰強調,低血鈉還有很多原因,包括某些類型的利尿劑、止痛藥、心衰竭、腎功能不佳,或是甲狀腺功能低下、與腎上腺功能低下等。鄭暉騰醫師提醒,若出現疲倦、頭暈、肢體無力的情形時,就得小心可能是低血鈉造成,找出真正原因加以治療,才不致於嚴重到癲癇昏迷、跌倒造成骨折外傷或腦出血等嚴重後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