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腦中風! 手、臉、講話,同時出現「兩狀況」快打119 

腦中風不僅會發生在冬天,炎熱的夏天也可能成為好發疾病的危險因子之ㄧ;豐原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洪良一指出,根據院方臨床統計,這十年來,夏天發生腦中風的機率並不比冬天少,且十年期間、其中就有四年,國曆七月和八月時,收治的腦中風病患的人數最多。

天太熱水喝不夠 恐易誘發腦中風

洪良一指出,主要因夏天容易疏忽控制血壓,或因天氣熱水分補充不足,導致水分散失過多促使血壓變動,引發中風,反倒是冬天,罹患高血壓的民眾,會特別留意天氣變冷時身體的變化,包括身體的溫暖以及血壓的控制等,也因此會常常提醒自己隨時注意身體變化。

把握4口訣 掌握腦中風徵兆

洪良一提醒,民眾需記得「手、臉、講話、119」自我警覺的四個口訣;也就是發現有隻手突然無力、或臉部突然有些歪斜、講話突然不清楚等,這三種狀況,出現其中一種時,罹患腦中風的機率就佔七成,若有兩種狀況則提高至八成,應立即撥打119送到醫院治療,以降低腦中風引發的後遺症。

必要時應緊急就醫 避免引發後遺症

洪良一呼籲,夏天除了多補充水分,也應避免頻繁進出溫差大的環境,且保持運動習慣,並遵循醫師指示按時服藥,控制慢性病,才能降低誘發腦中風機會;尤其三高族群更應特別注意,若發生任何症狀時,應提高警覺,必要時緊急就醫治療,才能避免留下遺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