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笑、咳嗽竟漏尿! 竟然是「這個部位」脫垂了

剛退休的60歲周女士,老覺得腹部有嚴重下墜感,經常在大笑、咳嗽、打噴嚏,甚至運動時,發生漏尿,幾乎每天都得用護墊,進而造成尿道感染發炎。近來,下墜感更趨嚴重,一次如廁時,居然有東西從陰道脫垂出一小部分,嚇得趕緊塞回去並立刻就醫;經診斷為骨盆腔器官脫垂合併尿失禁,接受「微創尿路懸吊手術」後,不再為漏尿所苦。台北慈濟醫院婦產部婦科陳國瑚主任表示,欲改善骨盆腔器官鬆弛、頻尿和漏尿的問題並不困難,若有骨盆腔器官脫垂或尿失禁、器官走位情況,切勿一昧隱忍,積極就醫才能緩解症狀,恢復良好的生活品質!

關不緊的水龍頭 尿失禁有苦難言

依據臨床統計,骨盆腔脫垂症狀以子宮單獨脫垂的案例最多,大約占50%,其他如合併膀胱或直腸脫垂則占40-50%;還有少數的嚴重者,甚至全部骨盆腔的器官都會從陰道掉出來。

陳國瑚指出,骨盆腔器官脫垂,讓膀胱像是關不緊的水龍頭,患者常有解不乾淨的頻尿感覺,或是常在爬樓梯、肚子出力時產生漏尿,而若子宮向外脫垂,子宮頸會因接觸外界而引起摩擦,造成流血、感染和發炎等症狀;特別是高齡、生產次數多、負重的勞動工作者,都是骨盆腔器官脫垂的高危險族群。

微創尿路懸吊手術 近9成可明顯改善症狀
陳國瑚主任建議,若器官脫垂不嚴重,漏尿、頻尿已影響生活品質極大,可選擇「微創尿路懸吊手術」透過無張力吊帶,讓尿道口、膀胱懸吊拉緊,可改善90-95%尿失禁現象;若子宮嚴重下垂,通常需切除子宮,並將局部韌帶全部縫緊,以微創骨盆重建手術做骨盆重建、陰道整形,把膀胱推回體內;此外,若子宮下垂較嚴重,但欲保留子宮或仍有生育需求婦女,則可做腹腔鏡子宮薦骨懸吊手術,其無須切除子宮,用以改善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