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乳癌罹病五年肺轉移 CDK4/6助縮小腫瘤90%

35歲的李女士五年前罹患乳癌第二期,接受半年化療後,改服用抗荷爾蒙藥物,服藥滿5年之際,發現有持續乾咳的症狀,經檢查確認她癌症復發,肺部多處轉移。由於李女士生活負擔繁重,從事勞力工作,加上孩子年紀尚小,正值需多照顧陪伴的時刻。多重考量下,醫師建議以最新乳癌標靶藥物CDK4/6抑制劑治療,治療2個月時,乾咳症狀不僅消失,家庭生活與工作都一如往昔,體力心情都良好,讓周遭友人渾然不知其病況有異。治療10個月時,影像追蹤檢查,肺部腫瘤縮小。現在的她,縱使病情復發,因為目前治療的高CP值,讓她對未來深具信心,也能忙裡偷閒、安心地陪伴孩子出國玩耍。

荷爾蒙陽性+年輕乳癌=高復發風險族群

收治該名患者的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血液腫瘤科陳駿逸醫師表示,荷爾蒙受體陽性患者為台灣最多的乳癌亞型,可以使用抗荷爾蒙藥物作為其術後預防復發的有效利器,因此普遍認為其預後較好。然而在台灣,雖然許多年輕乳癌病友,也是屬於這種亞型,但是有些時候,部分病友即便也接受過化療,而且也遵照醫師乖乖服藥,卻在服藥期間或是停藥沒多久後,出現抗荷爾蒙抗藥性,導致病情復發或轉移。且過去30年來醫療這個區塊的病患,並無太重大的突破性發展。

荷爾蒙陽性治療新趨勢 CDK4/6助降低惡化風險

陳駿逸醫師提到,對於復發或轉移的荷爾蒙陽性患者,過去醫界會投予抗荷爾蒙藥物治療搭配卵巢功能的抑制,平均治療14個月後,病情恐會面臨再度惡化。所幸近年發展出逆轉抗荷爾蒙治療抗藥性的標靶藥物CDK4/6抑制劑,突破過去治療窘境,讓疾病控制時間大幅增加近1倍。

目前研究顯示,標靶搭配抗荷爾蒙治療,使用前8周內即有高達8成病人腫瘤即明顯縮小,並且有效降低疼痛感,而且沒有一般化學治療常見的噁心、黏膜破損、嚴重疲憊等副作用,常見的副作用僅有白血球低下,在疾病積極治療的同時,卻不損及病患的生活品質與工作能力。陳駿逸醫師表示,今年臨床研究更指出,標靶搭配抗荷爾蒙治療施用於停經前患者,更能延長壽命,大幅降低近3成的死亡風險。

穩定病情 藥物、飲食、運動缺一不可

陳駿逸醫師向病人呼籲,雖然李女士的病況,肺部轉移已經是醫學上的第四期,但千萬別誤判第四期就是末期。除了與醫師討論最適合的治療模式,配合治療時程,定期回診追蹤,病人在平日的體能鍛鍊上,更需積極進行有氧及抗重力運動,除了有助穩定病情,更能減少治療副作用。飲食上建議採用全食物(天然完整、未經加工精製的食物)的飲食習慣,多攝取十字花科蔬菜、糙米等各種全穀類、豆類、堅果。體重也應該妥善管理,建議控制在BMI 25以下為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