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歲翁主動脈瓣膜狹窄 置換手術救了老命

一名86歲老先生,有高血壓及糖尿病史,近來走路不到50公尺就很喘,還出現呼吸困難等現象,就醫檢查確診為重度主動脈瓣膜狹窄,考量老先生的年紀,又合併有多項內科疾病,使用經皮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治療,術後順利出院。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副部主任黃啟宏表示,藉由心導管方式,利用新的主動脈瓣膜經由周邊動脈沿血管擺至定位而植入心臟,不僅手術時間縮短,傷口小,患者術後恢復快。

主動脈瓣膜狹窄 嚴重恐心臟衰竭

黃啟宏指出,在人體循環系統中,主動脈瓣膜是心臟血流通往全身的大門,除了會因先天結構造成異常,也會因年齡增長導致鈣化進而狹窄,使許多症狀隨之而來;出現在輕度狹窄時,多數患者沒有症狀,但隨著狹窄程度越厲害,則會出現呼吸困難、頭昏心絞痛等不適症狀,嚴重時甚至可能導致心臟衰竭及猝死。

置換手術治療 降低手術風險

黃啟宏說,若透過藥物治療主動脈瓣膜狹窄病患仍效果不佳時,仍得仰賴手術,但傳統開心手術,得將心臟打開來置換主動脈瓣膜,對於年紀很大或合併多重器官系統疾病恐無法承受,加上全身麻醉風險高,往往失去治療機會;當嚴重的主動脈瓣膜狹窄發生時,不僅會影響患者生活品質,恐使平均存活時間往往只剩不到2年時間,因此經皮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可望成為病患的新選擇。

黃啟宏醫師強調,包括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年紀大、且手術風險高等病人族群,都適用於經皮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以大幅降低手術及麻醉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