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當冤大頭! 營養學教授教你挑選魚油

魚油廣受民眾青睞,而食藥署也在2017年發布的《魚類攝食指南》中,針對鮪魚、旗魚、油魚和鯊魚等大型魚類,提出建議攝取量,並呼籲孕婦及幼童可依指南適量攝取,以避免重金屬甲基汞的危害;但坊間的魚油產品種類繁多,消費者該怎麼選才能安心呢?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名譽教授謝明哲表示,購買時要看DHA+EPA的成分總含量,而非魚油的毫克數,因為DHA和EPA才是有效成分,且兩者的含量比例,須和包裝上標示一樣,最好也經過成分定量檢驗認證。

規範重金屬致癌物 魚油也納管

魚油的主要製作原料是海洋中的魚類,但海洋污染日益嚴重,今(2019)年食品藥物管理署已跟隨國際腳步,對魚油祭出重金屬「無機砷」的限量規範,因此塑化劑、微生物、重金屬等,都是魚油產品應須檢測的項目。

國際認證把關 把握4原則魚油安心吃

謝明哲指出,凡申請「健康食品」認證的魚油產品,都須通過衛生福利部嚴格規範與標準,如:為求有效性,魚油產品標示的Omega-3脂肪酸總量,只能計算EPA+DHA含量、限採用吸收力較佳的「TG型」(三酸甘油脂型)魚油、須符合重金屬規範、執行安定性檢驗等,除了仰賴「小綠人標章」和國際驗證的把關,廠商的自主管理也同樣很重要,而品牌的口碑和信譽就值得參考。

可別混淆了 破解魚油兩大誤解

魚油雖對健康有益,但仍有不少消費者會有魚油對身體好,所以吃越多越好的觀念,謝明哲認為,再好的食品,吃多了對身體也會造成負擔,尤其魚油也是油脂,自然也不適合攝取過量。
此外,針對吃魚肝油、亞麻仁油,等同吃進EPA和DHA的疑問,謝明哲指出,魚肝油來自魚的肝臟,攝取的營養素是維生素A與D;亞麻仁油中所含的ALA(α-亞麻油酸)是EPA的前驅物,轉換成EPA後,不曉得還剩下多少,而謝不少消費者到海外旅遊時,買到的魚油是鯊烯(Squalene)成分,其是萃取自深海鯊魚的肝臟,並不是魚油。

魚油非萬靈丹 盡快就醫才是治病根本

健康食品只能達到營養補充和預防保健,謝明哲強調,千萬不要把它當作治療的藥品,沒有一種健康食品可以治療任何疾病;生病時應尋求適當醫療,才是正確觀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