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腳乾癢、小水泡 原來是「香港腳」惹禍

一名張先生因整天在悶熱的環境工作,腳底不僅又悶又濕,甚至奇癢無比,就連腳趾縫或腳底、腳掌邊緣乾裂外,還出現小水泡,雖拿外用藥擦,仍反覆發作,影響日常生活;臺中慈濟醫院藥師劉凡瑀指出,張先生屬於合併型的足癬症狀,治療上通常以塗抹抗黴菌藥膏為主,需塗藥二到六周以上,但治療時間仍依患者嚴重程度有所差異。

擺脫香港腳 藥膏塗抹有訣竅

劉凡瑀說,香港腳是頑強、傳染率高的黴菌引起,尤其特別容易滋長在悶濕且溫暖的環境;出現香港腳時,可能會有腳趾型、乾燥角化型、水泡型、潰瘍型等四種臨床特徵,且有時可能合併出現或連續發生。

劉凡瑀藥師進一步解釋,藥膏塗抹時也有訣竅,建議應塗抹於涵蓋病灶外圍二公分的正常皮膚,且要以按摩方式幫助皮膚有效吸收,擦完藥後須立即用肥皂洗手,避免黴菌傳染,即使看似有改善,仍不可自行停藥,得遵循醫師指示走完整個療程,才能真正避免皮膚黴菌孳生,有效根治香港腳。

足部衛生4原則 遠離香港腳

除了透過治療,平時保持個人衛生也是關鍵,民眾可掌握保持乾燥、勤換洗、選舒適以及不赤腳等足部衛生「4原則」,也就是保持雙腳乾燥,勤勞清洗襪子,選擇吸汗佳的襪子以及透氣性佳的鞋子,最後則是在公共場所不打赤腳;林巧容醫師提醒,出現香港腳時,得先確認自己屬於哪種足癬型態,配合藥師指導正確擦藥,掌握足部衛生四原則,就能儘早擺脫香港腳困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