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翁主動脈瓣狹窄 TAVI手術救一命

一名71歲阿公,平時身體硬朗,月前突然喘不過氣,就醫檢查隨即被送至加護病房治療,經診斷為嚴重的主動脈瓣膜狹窄,且主動脈鈣化嚴重,造成心臟衰竭、肺部積水,發出病危通知,但因無法進行傳統的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所幸經轉院至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後,緊急安排TAVI手術,手術成功,病患不到半個月也能順利下床走動,也讓患者女兒直呼這是最好的父親節禮物。

免開心微創手術 高齡重症瓣膜患者新福音

根據統計,出現絞痛、昏厥與心衰竭等症狀時,患者平均存活率只剩2至5年,若合併其他多重器官疾病,平均一年存活率只剩50%,因此一旦症狀出現就需手術治療。

高醫外科部部長郭耀仁指出,傳統治療上,以開心手術為主,但不僅會使心臟暫時停止,術後傷口也大,所幸目前已能透過免開心臟的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入術(TAVI)取代,不僅風險小,也因為傷口小復原快,是高齡重症瓣膜患者的一大褔音。TAVI手術透過在鼠蹊部畫開一道不到1公分的小傷口,從股動脈置入導管,植入支架瓣膜,取代原有瓣膜的功能。

高醫TAVI團隊 成功完成60例手術

郭耀仁說,高醫執行免開心臟的TAVI手術,不僅是南台灣率先實施,團隊更是由心臟血管外科、心臟內科、影像醫學科、麻醉科等團隊共同組成,也為手術建置了一套標準化流程,自2013年12月開始施行後,至今已成功完成60例,術後30天的死亡率為零。

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謝炯昭呼籲,隨著年齡增長,心臟瓣膜容易出現鈣化且嚴重狹窄,會促使血液運送困難,增加心臟工作量,導致心臟衰竭,患者走路或運動時,就會感到胸悶胸痛,嚴重時甚至無法平躺,且因呼吸困難得插管治療;若有任何症狀出現時,應盡快就醫治療,經過詳細評估,透過TAVI手術,可望有助於解決該病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