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老歌治失智? 研究:懷舊治療助改善

台灣已是高齡化社會,每個家庭都可能有長者走向失智,據統計,長照悲劇報導從106年的11件增至107年的22件,其中照顧失智者又為高風險群;失智者有隨講隨忘記等10大症狀,讓照顧者身心疲累外,甚至曾有輕生的念頭。隨著失智人口逐漸攀升,柳營奇美醫院配合長照2.0計畫成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奇憶學堂」,活動內容豐富,包括藝術創作、園藝、音樂輔療、懷舊、體能訓練等多元化認知促進活動;此外,針對照顧者,包含家屬及看護,也定期辦理家屬照顧課程和支持團體活動,以舒緩照顧壓力。

療癒樂曲  喚起過往生活共鳴

結合台灣老歌療癒的力量,透過音樂與懷舊來活化腦部,喚起長輩的記憶及過往風光的歲月,促進認知能力。柳營奇美醫院表示,隨著一首首熟悉的音樂響起,很久沒有機會或遺忘唱歌的長輩們,開心地一起或哼或唱,連久未開口說話的阿嬤,也伴著音樂輕唱,讓身旁的女兒憶起過去家人共同度過的休閒時光,場面溫馨感人。

懷舊音樂輔療  有助提升認知功能

對失智症患者來說,要延緩病情惡化,除了藥物控制,很重要的一點是「給予刺激」讓患者的大腦因為該項刺激而有肢體、表達、認知上的反應。音樂旋律很能勾起人們的情緒反應,也因此音樂輔療,近幾年逐漸在臺灣受到注意。

根據相關研究證實,懷舊治療對於失智長輩的認知功能促進、提升事物專注力及減少激躁不安行為有明顯的效果。其中音樂是很有用的媒介,可讓失智長輩的躁動、憂鬱與焦慮等行為與症狀得到改善;另外,台語老歌是台灣很重要的文化資產,陪伴許多在地長輩度過青壯年時的生活,與長輩戀愛、工作、親情等生命歷程有很深的連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