淹水易有傳染病 清淤防疫降低散播風險

受到颱風丹娜絲外圍環流及低壓帶影響,導致高雄市部分地區陸續傳出淹水災情,又以楠梓、三民、苓雅、鳳山、仁武等行政區最多,這時民眾可得多注意,因雨後容易導致戶外積水,造成道路泥濘且水源濁度增加,恐增加腸道傳染病、登革熱、鉤端螺旋體及類鼻疽等疫情傳播風險,因此除了務必得注意飲食及環境衛生外,也應做好個人防護,並確實清理家園。

災後消毒緊急迫切 掌握防治黃金期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緊急調發漂白水至淹水戶轄區衛生所,並協同各區里長發放至淹水戶,並持續進行相關防疫作為;衛生局表示,把握災後傳染病防治黃金期,民眾應把握三點注意事項,首先包括注意飲水、食物及環境衛生,像蓄水池若淹水,應確實清洗消毒後再蓄水,飲用水則要徹底煮沸,另外民眾也可購買市售含氯漂白水並稀釋100倍,擦拭居家環境。

預防登革熱 確實清除病媒蚊孳生源

衛生局進一步說明,第二則是有效清除病媒蚊孳生源,像是輪胎、各式瓶罐、底盤等易孳生病媒蚊的積水容器,都應儘速清除乾淨,尤其雨後一週將是登革熱防治的關鍵時刻,民眾應趁雨後巡視居家環境,並做好環境自主管理,衛生局也會在雨後一週內,全面稽查積水地下室、資源回收場、廢棄輪胎回收場等列管點,以全面預防登革熱發生。

災後清理身體不適 立即就醫告知曝露史

災後清理期間,避免打赤腳或穿拖鞋清理家園,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工作完畢後則應確實洗手,尤其老年人、身體衰弱、慢性病患者等,屬於高危險族群,應避免直接暴露於污水或淤泥;衛生局提醒,若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腹痛或其他身體不適等症狀,應盡快就醫,並主動告知居住地區及污水淤泥曝露史,以利醫師診斷,醫師如發現疑似傳染病應立即通報,才能避免傳染病散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