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紅社群媒體有隱憂 影響青少年心理健康

前陣子在社群媒體上爆紅的返老還童照片,不是拍照APP新功能,而是來自社群媒體Snapchat內鍵的濾鏡功能。社群媒體功能已不僅只有發佈貼文,《2018年台灣網路報告》指出,社群使用率更超過8成,主要為20世代族群。北市聯醫中興院區精神科醫師詹佳真表示,社群媒體提供年輕人很好的社交網絡及情感支持,但不能忽略社群媒體可能帶給青少年的問題。

社群媒體平台 有正負面影響

根據一項由英國皇家公共衛生協會(RSPH)與年輕人健康運動(YHM)共同進行的研究發現,最易帶給年輕人負面心理健康影響的社群媒體是Instagram。該調查於2017年2-5月進行,對象包括1,479名14-24歲英國各地年輕人,以五大社群媒體平台,詢問受訪者身心健康相關問題,例如情感支持、焦慮、憂鬱、寂寞、睡眠、自我認同、外在形象、霸凌等。

結果發現,五大社群媒體平台排名從最正向到負向,Youtube被評為最正向平台,其次是Twitter和Facebook。對年輕用戶的心理健康最負面影響的是Snapchat及Instagram。

社群提供情感支持 不能忽略負面問題

臺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醫師詹佳真說明,使用社群媒體頻率最高的族群是16-24歲的年輕人,這個年齡剛好是發展個人認同及建立情緒與心理健康的關鍵時期。社群媒體提供年輕人很好的社交網絡及情感支持,但不能忽略社群媒體可能帶給青少年的問題。

研究點出帶給年輕人最多負面影響,正是高度使用圖像為主的平台,多少反映出這年齡層對自己身體外貌的不安與焦慮,看到經修圖美化的圖片,更加深這些負面情緒。可透過出現彈跳視窗提醒用戶使用時間過長;標識出經數位處理的影像,讓用戶更輕易辨識出美化與真實的差距,從而建立對世界合理的期待。

社群媒體上癮症 父母可身教協助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社群媒體在現今社會中有重要的角色,似乎它比酒精跟香菸更容易上癮,特別是青少年的生活。重視其帶來負面效應的同時,也可以把社群媒體當成「協助心理健康促進」的工具,提供關懷和支持,甚至是自我管理。

身為父母者也應自我約束,不要期待利用社群媒體控制孩子們的社交狀況,或以管教者的角度批評。當發現社群媒體中出現霸凌的言詞或不當歧見時,家長可直接在家中找機會與孩子對話與討論,不要在社群上公開論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